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口罩与健康
编号:11474693
寒冷冬日应正确佩戴口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新华社
寒冷冬日应正确佩戴口罩

     专题:冬季 我们一起来呵护

    今年秋天的气温普遍比往年同期偏高,然而阵阵寒风还是提醒着人们冬日脚步的到来。于是,怕冷人群尤其是女士们纷纷戴上大口罩御寒。“口罩一族”杨小姐说,戴上口罩护肤保暖又防病,何乐而不为呢?但这样做到底是否能够达到她们预期的目的呢?

    记者采访了青海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高芬。高芬说,不少人戴口罩是为了御寒,但如果整天戴着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对冷空气的处理功能被人为地削弱,稍微受寒,反而容易感冒。其实,冷空气经过一系列腔道的预热和升温,已接近人体体温,所以不会对呼吸道有很大的刺激,所以戴口罩只能对面颊部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高芬认为,在一些特殊场合,比如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是需要通过佩戴口罩来阻隔细菌的,另外就是自己本身患有感冒、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疾病,戴口罩可以防止病菌的进一步传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口罩的清洁和及时清洗更换。”

    另外,高芬对现在市场上流行的花花绿绿的各色装饰性口罩的安全性表示怀疑。“这些口罩的用料很可能含有大量涤纶纤维,无法起到应有的过滤作用,相反很可能刺激支气管引发疾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