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防病
编号:11290699
小儿秋季中医保健五大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秋季到来,气温逐渐转凉、干燥的空气和恢复活跃的病菌病毒对初来人世的婴幼儿是一种挑战。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小儿形质未充――脏腑机能尚未发育完全,稚阴稚阳――抵抗力相对虚弱,易寒易热――对环境变化反应敏感。这些决定了在秋季应格外注意小儿饮食、穿衣和服药等方面的健康合理性,中医专家将其总结为五大要点。

    讲卫生、防腹泻

    宝宝在秋季有时突然拉肚子,这时疾病性质以属于“寒性”者为多,因为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容易着凉,如果碰巧宝宝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尤其是沾有“轮状病毒”的食物后,往往就会腹泻。普通应用抗生素就能控制的腹泻这时却往往无效,因为抗生素只能杀灭病菌而不能消灭病毒。所以在秋季要特别注意食品的清洁,尤其是瓜果要确实洗净了再给宝宝吃,也不要让一次吃得太多。

    典型的小儿秋季“寒性”腹泻特点是:起病较急,常伴有咳嗽、发热等风寒感冒症状或有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