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627
中草药迂回闯欧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2期(总第2387期 2006.11.17)
中草药迂回闯欧洲

     专家认为,突破瓶颈最关键的办法是参与欧盟植物药典的制定。(本报记者 刘正午 摄)

    2004年3月31日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以下简称《指令》)的通过,意味着我国中草药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即可通过注册,以药品的身份进入欧盟市场。这对我国中药制造企业及中成药物在欧盟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有专家认为,《指令》可以起到规范市场,为中药“正名”的作用。目前欧盟市场的中药处于鱼龙混杂、质量不一的状态,注册可以使真正有效的中药进入欧盟市场,起到净化市场,提高中药信誉的作用。

    但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指令》中有关注册要求的具体条款以及注册中的年限问题,给中药企业设置了无形的“门槛”,以至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品种在欧盟注册。如果在最后的期限2011年以前还没注册,中草药将只能按化学药的方式,进行临床试验和有效成分、疗效测试等步骤申请审批,而这根据目前中药的特点是很难实现的。

    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让更多的中成药走进欧盟,成为我国中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11月3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欧盟传统医药(中医药)立法应对策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相关企业、协会人士和政府官员坐在一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