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148
无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或可接受心脏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7
     本报讯 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无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其术后存活时间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没有实质性区别,因此,他们不应当被排除在可接受心脏移植手术者的名单之外。

    世界权威心血管病杂志美国《循环》杂志电子版近日发表了美国纽约长老会医院等机构科研人员的这一研究成果。美国心血管和器官移植领域的一些组织对这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究人员对1995~2005年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2万名患者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3687名糖尿病患者。结果显示,无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平均术后存活时间为9.3年,而非糖尿病患者的这一数据为10.1年。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区别在正常的统计误差之内,二者没有实质不同。不过,研究显示,有一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接受心脏移植后的平均术后存活时间为7.6年,有两种的为3.6年。

    心脏移植是治疗严重心脏病患者的重要手段。通常认为糖尿病患者不宜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因此很多患严重心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失去了接受心脏移植的机会。(新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