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680
广州副市长当众吃咸鸭蛋 市民也可放心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苏泽群说穗产鸭蛋检测严市民放心吃,农业部门抽取70个鸭蛋样本化验,结果近期公布

    “广州出产的鸭蛋一向检查严格,至今也没有发现问题,市民可以放心食用。”在昨天的视察活动午餐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当众吃起一个番禺出产的咸鸭蛋,并表示味道不错。

    据悉,广州市农业标准与监测中心已在全市抽查了70个鲜鸭蛋与咸蛋样本进行化验,检测是否含有苏丹红1号及4号,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据广州市农业局畜牧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奕青介绍,广州目前共有60多万只蛋鸭,每年可产鸭蛋1.3万吨,其中有七成是制成咸蛋来销售的。广州的蛋鸭养殖主要集中在番禺、白云和花都,养殖户规模都不是很大。

    广州市农业标准与监测中心主任彭聪则表示,“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该中心紧急派出3个检查组,在从化、花都、白云、番禺等地抽查了70个鲜鸭蛋与咸蛋样本进行化验,在广州市区也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彭聪表示,广州一直以来对养鸭饲料的检测都非常严格,除了对每次进货报批的饲料进行检测外,还要求养殖户定期送检,并且根据广州市饲料办的要求在每个季度都展开抽检,从未发现有使用工业饲料的问题。他解释说,鸭蛋变红是因为鸭子自身的代谢作用使色素沉着于蛋体,而色素的来源主要是饲料,靠其他途径不大可能让鸭蛋变红,因此饲料安全意味着鸭蛋也是安全的。另外,广州的养鸭户用来喂鸭子的多是颗粒饲料,很多都没有额外配上添加剂,“含有苏丹红的咸蛋色泽往往呈暗红或暗黄,许多广东的消费者都不喜欢这样的卖相,所以咸蛋厂商也不喜欢添加这类色素后拿出来卖。”

    广州从未禁售所有鸭蛋

     工商部门澄清说,只是先暂停销售红心鸭蛋

    本报讯 “广州市工商局从来没有要求市场上所有的鸭蛋都停止销售!”针对昨日有媒体报道说广州鸭蛋将全部停售的消息,广州市工商局负责人向本报澄清说,该消息严重失实。目前广州只是暂停销售红心鸭蛋。

    工商局:停售只针对红心鸭蛋

    工商部门表示,在河北不法分子用苏丹红炮制红心鸭蛋的内幕被曝光后,该局要求全市商家暂停销售来自各地的红心鸭蛋,并连续3天对市场上的红心鸭蛋进行抽样,送法定检测机构检测苏丹红项目,结果将于下周出炉。抽检结果出来之后,将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恢复红心鸭蛋的销售,以及恢复哪些品牌红心鸭蛋的销售。

    有关负责人强调,这一举措只是针对红心鸭蛋,而并非针对普通的鸭蛋。“政府部门出台市场监管措施也是要依法并且有的放矢的,假如对市场上所有的鸭蛋都停止销售,这是没有依据的,而且会引起市民误解、恐慌,对广大的蛋鸭养殖户也是不负责任的。”

    卫生局:餐饮业封杀“红心蛋”

    前晚,广州市卫生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餐饮业暂停加工经营“红心蛋”。连日来,广州市卫监所对全市部分酒楼食堂开展的检查中,暂未发现有加工“红心蛋”的行为。

    在这份紧急通知里,广州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县市及卫生局和市卫生监督所立即组织开展对辖区内餐饮业和超市、集体食堂的全面卫生检查,重点检查对餐饮业的蛋类等产品售卖、加工、经营情况。暂时停止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售卖“红心蛋”或用“红心蛋”制作食品,各蛋类产品必须严格按照卫生规范加工,检查发现违法经营的,要依法查处。此外,市疾控中心则要加强对“红心蛋”产品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重点加大对经营加工“红心蛋”产品的餐饮业蛋类产品的监测力度,一旦发现情况,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立即采取措施,调查处理。

    据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介绍,在已检查的部分企业中,并未发现有加工经营“红心蛋”的行为。目前,卫监所要求全市餐饮业都要建立完善的台账制度,所有采购的物品都要登记好来路,一旦发现经营加工“红心蛋”的行为,将予以严处。

    酒家:停供红心咸鸭蛋菜式

    针对卫生部门禁令,昨日记者在广州酒家、东江海鲜酒家、泮溪酒家等处发现,涉及红心咸鸭蛋的有关菜式已经停止供应。广州酒家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涉及红心咸鸭蛋的菜式并不多。“红心咸鸭蛋风波对酒家影响不是很大,对供应商我们也采取了进一步跟进,以确保货源安全。”

    ■各方反应

     农贸市场:一些蛋铺鸭蛋全撤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农贸市场。在五羊新城的寺右农贸市场,整个蛋铺无一人售卖新鲜鸭蛋。“损失,那是肯定的,原来一天能卖40-50个鸭蛋,现在有报纸刊登消息说不让卖,只好全部撤下,”档主向记者表示。

    不过,昨日记者也发现有市场仍在偷偷售卖红心鸭蛋。如东山肉菜市场便有摊主表示有几款红心鸭蛋出售,大部分都是产自广州,只有两款是产自湖北。

    在天河、越秀、海珠多家蛋糕店,记者发现也有商家无视禁令,出售含有红色蛋黄的蛋糕。而一些连锁超市也有红心鸭蛋的身影。另外,记者巡访了广州蛋品集中地--槎头蛋品综合批发市场,了解到个别档口私下仍有红心鸭蛋交易。

    蛋类企业:停售有影响但不怕

    “鸭蛋全禁这个消息肯定有影响,但我们企业不怕”。广州皇上皇禽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庆培说,广州的鲜鸭蛋有50%来自江西南昌小兰乡,来自河北的并不多。

    他还表示,“我个人认为,广州工商、质监和疾控部门的工作还是很认真的。以前,公司几乎每月都有执法人员来检查,皇上皇都没有问题。所以不怕什么封杀,工商局也不可能矫枉过正。”

    学校:不让问题鸭蛋进校园

    昨天,记者还从广州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尽管没有收到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禁食红心鸭蛋的通知,学校有关负责人已向食堂工作人员提出,不要采购鸭蛋给学生配餐了。

    此外,记者昨日走访数所高校食堂,均未发现有鸭蛋售卖。对于有关部门发布的停售禁令,多所高校负责人称尚未受到,但他们均表示会采取措施,不让问题鸭蛋流入校园。

    ■专家支招 如何辨别咸鸭蛋是否含苏丹红

    昨日,广州泮溪酒家行政总监林壤明介绍说,从外壳来看,含苏丹红的咸鸭蛋外壳是浅红色,正常的红心咸鸭蛋外壳应该是黄白色或青白色。他建议市民先把鸭蛋外壳洗净,看看颜色上是否有异样。从蛋黄来看,含苏丹红的咸鸭蛋是腥红色,可以看出红得很不正常。此外,林壤明指出,两者在蛋白上没有区别,不可以用“蛋白是正常的”这个标准来辨别。(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