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961
为民监管 创新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8
     科学监管理念深刻揭示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该“为谁监管”和“怎样监管”的命题。我们的监管工作是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监管,还是为少数药品企业等利益群体而监管,不同的监管理念决定了不同的监管方式和监管效果。只有清楚为谁监管,才能做到目标明确,行动一致。作为承担保障公众饮食用?br>安全重任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只有坚持为人民监管,时刻把最广大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一切监管行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科学监管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才能根据本地区、本部门食品药品市场实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真正解决好怎样监管的问题。

    在具体的监管工作中,要坚持不断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比如在当前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强化分工负责、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同时适当打破分工和地域界限,组成联合督查组,分地区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问题或违反GMP、GSP的行为,除严格处罚相关涉药单位外,还要追究监管责任人的监管责任。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我们充分利用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平台,采取对盟市政府所在地进行食品安全综合评价等有效方式,切实加强食品监管信息、检验检测和监管资源的整合,形成了监管合力。在今年的食品安全评价性抽验中,内蒙古自治区及时发现并查处了跨省区制售“东方牌”假奶粉案件,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公众的饮食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郝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