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说梦解梦
编号:11297635
20个最受关注的梦之问答(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9日 《时尚健康》
     “人类的每一个梦都是一个答案,而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提问。”就象思维和记忆一样,人类对梦的真正了解仍然很少。

    11.为什么做完噩梦会影响我一天的心情?

    实际上,噩梦会始终影响你的心情。好梦却只能影响你一天的心情。噩梦带来的,往往是需要你去关注的心理上的负面情绪的信号。这也说明你在做噩梦之前是不关注负面情绪变化的,那么作为信号,影响你的心情,只能说它的目的就在于此。如果你还不关注,那它还会再次到来。

    12.为什么有的梦我能记住,但很多梦都记不起来?

    这要看是在什么时期醒过来。在有的觉醒周期醒来,梦可以被记住,有些就不能。梦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现的一种必然的生理现象,是一种主动的生理过程,其表现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带有感性性质的记忆活动和超常规的联想。
, 百拇医药
    13.经常做梦会影响睡眠质量吗?

    做梦不仅不会影响睡眠,而且是保护大脑健康所不可或缺的生理活动的一环。据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人在睡眠时会产生有梦催眠肽和无梦催眠肽两种物质,梦多的人大脑中有梦催眠肽含量高于无梦催眠肽,利于益寿延年。从某种意义上讲,梦少或无梦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这是因为梦是人机体中主管各种功能的各个中心点联合作用的结果,如果某一个中心点受到损伤,就不能形成梦。

    14.睡觉时手平放在胸口容易做恶梦,是真的吗?

    不一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睡眠习惯,所以睡觉的姿势对不同的人影响也不同。当然,手长时间放在胸口则容易呼吸困难,如果再有其他的心理因素参与,做噩梦的几率就会提高。

    15.睡姿对做梦有影响吗?
, 百拇医药
    有一定的影响。如上面提到,不同睡姿对不同的人刺激会不同。

    16.为什么做长梦的时候,第二天起来会感到腰酸背痛?

    也许有人会有这种感觉。如果总能回忆起梦境,可能会有疲倦感。在某些时期醒来,人的神经状态也许会不同,恢复疲劳的能力也会不同。

    17.以前经常会做梦,为什么近半年来却很少做梦?

    一是和觉醒周期有关,可能你做的梦只是被记住或忘记了。二是白天的一些活动或刺激也会使人爱做梦。

    18.为什么每次做到伤心的梦,都会真的泪湿枕巾?

    梦,是睡眠时局部大脑皮层还没有完全停止活动而引起的脑中的表象活动,因此与醒来时的想法肯定会有所不同,当然不能就此断定两者间没任何联系。梦境可能存在这种情况:有人会说梦话,且梦话内容和梦境内容有联系;还有人会因梦境的惊恐而大喊;也有人会因伤心而哭泣。这些都是一种反射行为。
, 百拇医药
    19.为什么我做的梦都很长很长?

    这个问题很复杂。我们只知道有时醒来可以回忆梦的内容,有时却回忆不起来。至于能够回忆多长,可能和梦本身的内容有关,如梦的开头或结尾比较长,使人更容易记住。另外,能够记住多长的梦,和当时的神经功能状态、醒来的时期和梦给人带来的刺激大小都有关系。

    20.人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做梦?

    人受到外界刺激时容易做梦。另外,这和人处在什么样的生理节奏周期也有关系。

    [文/仇荥(北京市铁路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蔡晨瑞],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