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20
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后备军,如果从检查开始注意自己的保养,是不是就可以远离糖尿病?

    李光伟:我们中国人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从1986年到1992年我们在大庆市,由大庆市第一医院和我们中日友好医院一块儿做了一个糖尿病预防的研究,把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从人群里查出来,查出来以后我们让他控制饮食,少吃油、少吃糖,饮食比较合理,再让他增加体力活动,每天散步也行,打球也行,游泳、钓鱼,这些都算,鼓励他活动。我们经过六年的观察结果发现,这么简单的干预能够减少糖尿病发生率30%到50%,而且我们中国人的经验后来被美国人、芬兰人都证实,在外国也是这样。所以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只要早期防治的话还是很有前途,可以很多年不变成糖尿病。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问平时年轻人应该怎么样注意预防糖尿病?
, 百拇医药
    李光伟:因为糖尿病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一个是遗传造成的,一个是环境造成的,遗传没有办法,是父母带来的,但如果是有遗传倾向的人,有糖尿病家族史,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你要特别特别注意。最注意的是什么呢?注意别长得太胖就行了。

    这是从遗传上来说,从环境上来说就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吃饭,一个是活动,饮食总的量要控制,再有就是油不能太多,现在我们家里吃菜放的油也太多,到饭店里菜都泡在油里,这些都不是健康饮食。红烧肉现在基本上没人吃,你看台湾的电影,爸爸吃了红烧肉,儿子晚上说谁吃红烧肉了?都不行,但我们中国大陆还要吃红烧肉。你要说半年吃一次,可能还没太大问题,如果每周都吃一次红烧肉,就是不得了的问题,所以肥肉,甚至包括植物油吃太多都不行。有人说全世界最近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为什么糖尿病这么多?就是因为食物油太便宜了,廉价的食物油连最穷的国家都可以享受,所以全世界的糖尿病就越来越多了。所以从这一点来说,饮食里的油是非常非常多,我们中国人的烹调习惯其实不是特别好,油炸的东西太多,要不放那么多油就不好吃,包括家庭里食用油放得太多,这是要特别注意的。还有就是快餐,快餐偶然吃吃还行,如果经常吃快餐的人,身体就好不了。因为快餐是外国的垃圾食品,快餐是不能老吃的。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一个就是活动,年轻人能走路就走路,能骑自行车就骑自行车,能爬楼梯就爬楼梯,尽量别一出门就坐电梯,一出门就坐汽车,这些都不是好习惯。原来洗衣服我们都是用搓板,现在没有人用搓板了,半自动都没人用,都是全自动。所以大家的活动越来越少,吃的越来越好。从这两个方面来说,要合理饮食,适当增加运动。

    说的合理饮食是什么?有人说,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在那儿摆着不让我吃,我的生活质量太差了,尤其是那些老工人,老工人说我前半辈子吃了那么多罪,什么好吃的都没吃,现在好不容易有吃的了你不让我吃,活着没意思。实际上中国人观念的改变,中国人是民以食为天,吃饭第一,一有钱先想到改善生活,就是吃饭。但实际上,如果一个人跟你说,你想吃点儿什么就吃点儿什么,想喝点儿什么就喝点儿什么吧。你说这是好话还是坏话?如果自己说,我生活太好了,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可是别人,尤其一个病人你跟他说这个话,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好象是没多少日子了。所以你好好想想你就知道随便乱吃东西不是健康的。
, http://www.100md.com
    所以现在我们第一要健康,第二要快乐,第三要长寿,没有健康就没有快乐,但是你要光长寿了没有快乐也不行,有人说如果你把他的寿命延长了但没有快乐,这是给他的地狱,天天遭罪,吃的也得别人管,尿也得别人管,长寿对他有什么意义?所以要健康、长寿、快乐,只有这种人才对社会有贡献,他心里头也有一种满足感,对你的家庭、社会,对你自己全都有好处。

    所以说实际上人家这种观念的改变是非常非常重要,国外甚至有人说,肥胖的人是对自己在社会上的价值估计不足。就是说,一个高层的人不允许自己肥胖,因为他有很多的社会责任,他对家庭有很多责任,他一胖,将来身体有问题会影响一大堆人,害一大堆人,所以他的观念就是这样,高度责任感,他不想自己长胖。但有人不控制,只顾他自己,饱了口福就完了,美食倒是有了,但是把健康丢了。就是说要美食和健康兼顾,这种才是真正好的健康观念。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