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视点
编号:11297511
观点交锋: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广州日报
观点交锋: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草霉牛奶(资料图片)

     “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近日,台湾健康专家林光常教授在其著作中提出了“反牛奶”论点。其理由一是牛奶中可能含有生长激素,长期饮用会引发乳癌;其二是牛奶进入人体后会分解出一种酸性物质,不仅不能帮助钙吸收,而且还会将钙质带走

    草霉牛奶(资料图片)

    林光常“反牛奶”观点在市民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不少困惑:“我们从小就被教导说多喝牛奶有益,但林光常的这些观点把我们对牛奶的信念都颠覆了!”“牛奶到底还能不能喝呀?如果不喝牛奶,又该喝什么补钙呢?”……为此,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医学院校和医院的营养学专家,让他们针对林教授的观点做一个客观的分析。

    观点一:想得骨质疏松多喝牛奶

    “牛奶中除了钙之外,还有丰富的蛋白质,当这些蛋白质在我们体内分解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氨素’,是一种强酸,身体为了自动调节酸碱平衡,不得不将体内储存在骨中的碱性的“钙”溶出来,所以你根本还没吸收到牛奶的钙,反而把原来储存的钙消耗掉了。” ——林光常
, 百拇医药
    对此,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学养系博士生导师蒋卓勤教授认为,牛奶并非成酸性食品,而是弱成碱性食物。这是因为,牛奶中富含钙、镁、钾等金属元素,总体平衡的结果,碱性元素略占优势。因此说牛奶为成酸性食品,在学术上未免有些不严谨。

    蒋教授还认为,对于牛奶中蛋白质分解会带走人体钙质的担忧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只有当蛋白质摄入量超过了人体需要,才会出现促进尿钙排泄增多的现象。其实目前我们饮食中的高蛋白主要来自于肉类,如果担心这些高蛋白会把人体的钙质带走的话,那就更应该通过牛奶来补钙了。

    而广医二院营养科的李万根主任则认为,牛奶对儿童来说是非常好的食品,针对牛奶中乳糖不耐受问题,建议可以喝酸奶,而对于老年人,如果担心牛奶中的饱和脂肪会引起高血脂,那么可以选用脱脂奶粉。“反正目前中国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都需要补充钙质,因为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标准,我们每天必须摄入800毫克的钙质才能满足身体需要,但目前我国国民每天从膳食中摄入的钙平均只有380毫克,连标准的一半都没达到。照此推算的话,每天起码要喝500毫升牛奶才能勉强补足所需的钙量。”
, http://www.100md.com
    观点二:牛奶只对牛有益

    “美国乳制品学会打过一个广告很大:牛奶,是最完整的食物。对不对?对!非常正确,但是它忘了告诉你,后面应该加注-对牛而言。” ——林光常

    “这句话没有错,因为任何一个物种的乳汁都是为自己的后代服务的,也是最适合自己后代进食的。”蒋卓勤教授说,因此,人当然最好就是喝人乳,所以我们一直提倡对新生婴儿进行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不少母亲的抗体,可以让新生儿的身体更加强壮,抵御疾病的能力更强。“然而,我们可以一辈子喝母乳吗?这不大可能,而在所有可以替代母乳的食品中,牛奶是最好的一种。”因为牛奶几乎含有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元素,其中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和钙质。

    不仅如此,已有很多研究表明,牛奶是所有食物中含钙量最高的,是天然的高效补钙剂。“牛奶不仅含钙高,而且当中还有很多帮助钙质吸收的物质,例如酪蛋白磷酸肽、乳糖、多种氨基酸等,它们的存在能大大提高人体对牛奶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
, http://www.100md.com
    蒋教授说,虽然一些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钙质,但它们同时含有的膳食纤维、磷酸盐、植酸等物质却会干扰钙的吸收。根据蒋教授亲自做的实验表明,人体对牛奶中的钙质的吸收率达到30%~40%,远高于其他食物的水平。“所以牛奶是仅次于母乳的高质量的补钙食品。”

    观点三:牛奶被抗生素污染

    “大豆、花生、鱼和橘子,这些以前很普通的食物现在都变成过敏源,为什么?因为是改造过的,因为是中毒的。还有大量的农药、化肥和抗生素所造成的一些影响,其中牛奶和鸡蛋是引起儿童食物过敏最常见的食物,占整个食物过敏患者的63.6%。当孩子出现呕吐、腹泻、打喷嚏和皮肤湿疹症状的时候,就是告诉你:我不能吃这些东西,不要再喂我吃了。”—— 林光常

    对此,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万根认为,牛奶中有没有含抗生素,这属于食品安全的问题,“错不在牛奶本身,而在于监管。”因此,李万根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不是不喝牛奶,而是加强对牛奶生产的监管。而据蒋卓勤教授介绍,目前正规的牧场都有明确规定,奶牛产奶前的一段时间内是必须停止使用抗生素的。目的就是让曾经使用过的抗生素在牛体内有一个分解代谢的过程。如果能按照这个规定操作,那么牛奶里即使含有抗生素,其分量也是微乎其微的,对人体并不会起到明显的影响。为此,李万根建议市民最好选购那些大品牌,有严格监控体系和质量保证的奶制品。
, 百拇医药
    观点四:乳癌高发与牛奶有关

    “最近世界乳癌医学会在渥太华开会,科学家提出了许多的报告,其中一个研究报告发现,如果奶牛注射生长激素以后,牛奶中会出现一种叫IGF1的生长激素,而它是导致乳癌的祸首。为什么乳癌现在在沿海地区的城市是女性癌症的第一名?跟牛奶有直接的关联。”——林光常

    对此,有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癌症的发生是许多因素在人体综合所致的结果。时至今日,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牛奶是诱发某种癌症的元凶。相反,牛奶等乳制品都是好食品,它们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只要生产规范、食用方法得当,其本身不但不会使癌症患病率增加,而且还有防癌功效。

    在来自美国的报道中显示,只有长期、大量饮用牛奶者,其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才会增加,且增加的绝对几率也是有限的。而中国人奶类的年平人均占有量至今还不到8公斤,本身就低得很。即使大量饮用牛奶有较明显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现阶段中国人也不要为此而担心。不把牛奶当水喝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 http://www.100md.com
    链接:必须纠正的补钙误区

    蒋卓勤教授指出,对于补钙,人们生活中有很多误区,其中广东人所迷信的“骨头汤”补钙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蒋教授说,他曾经对骨头汤做过一组实验,分别用不锈钢锅、瓦煲、高压煲3种不同的容器,将1公斤的猪骨头煮了30分钟到4个小时,结果发现无论用哪种方式煮,煮多长时间,骨头汤里的钙量并不比普通自来水多多少。“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骨钙是以羟磷石灰的形式存在的,根本不能溶于水。”

    相反,广东人在产后后常吃的猪脚煲姜醋却是补钙的佳品。“因为钙能容于醋酸,我同样做过实验,发现猪脚姜醋里的钙质甚至比牛奶还高。”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邢洲、伍晓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