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613
冠心病患者应适量吃“硒”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1084期 2006.11.20)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含量及在体内的代谢主要受饮食中硒的化学形式的影响,另外还与性别、年龄、健康状况有关。缺硒将导致许多重要器官机能下降,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有临床研究观察到心肌梗塞、心绞痛患者血清硒含量较健康人明显降低,而血清硒浓度降低会增加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还有研究表明血清硒含量与冠心病严重程度成反比。

    这主要是由于硒参与稳定损伤的心肌细胞膜,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可改善心肌供血不足,加速损伤细胞的修复,心肌梗死范围减少,增加冠状血管的血流量,改善微循环,降低心肌耗氧量。体内保持正常生理硒含量水平,可阻止脂质过氧化反应,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补硒可清除血管壁损伤处聚集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同时抑制血管平滑肌痉挛,有益于心功能改善和冠心病康复。此外,冠心病常伴有高脂血症,而补硒可以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改善冠心病患者的高脂血症。

    很多食物中都有含硒,蛋类、动物的肝、肾以及肉类、海产品都是硒的良好食物来源。同时,患者可以在饮食中补充有机硒,如硒酸酯多糖、富硒蘑菇、富硒麦芽、富硒天麻、富硒茶叶、富硒大米等。应注意,每人每天适宜的量是50~200微克,最多不能超过400微克。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很多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因此,我们提倡冠心病患者平时适量吃“硒”餐,将饮食补充富含硒的食物作为冠心病药物治疗的有效辅助手段,促进受损心肌血管的修复,预防心肌梗塞等并发症的发生,既经济又安全,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营养科教授 蔡东联 临床营养学硕士 曲丹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