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547
我肯定让你心有余悸——“非典”病毒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7期(总第1084期 2006.11.20)
     呼吸和接触传播并举是我的又一毒招。在传染病的诸多传播途径中,最容易最可怕的是通过呼吸传播,其次是接触传播,而我竟具备了这两种传播能力。因为我能在环境空气中存活3小时以上,在病人喷出的飞沫或痰液中活的时间更长,这样我除了直接被吸入呼吸道之外,还有机会污染环境中那些人们容易接触的物件(毛巾、门把手、玩具等),或通过握手造成人群之间密切接触的感染。

    摧毁肺脏遏止呼吸是我最狠的毒招。我进入人体,重点是攻占呼吸道,直捣呼吸的要害器官——肺脏,制造肺的炎症。病人出现咳嗽、气喘,严重者可出现呼吸衰竭而毙命。

    当然,肆虐了那几个月之后,我也暴露了许多弱点,一旦被人抓住,我也就嚣张不了啦。我的生存能力有限,离开人体我也活不了几个小时,只要打开窗户通风换气、到户外晒太阳、勤洗衣物或用消毒液、紫外线消消毒,我就会丧失感染能力。再把已被我感染的患者隔离起来,搞好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体质,我的杀伤力就没那么强了。(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