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302415
审视中医需要哲学视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健康报》
     回顾一下“取消中医”论抛出后的反响,不难发现,它实际引发了一场从政府主管部门到民间,从中医到西医,从业内到业外,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的关于思考中医、振兴中医的全民大讨论。稍加归类还不难发现,讨论者的视角和声音有科学的、医学的、历史的、文化的,甚至是教育的、经济的等等,而令人稍感缺憾的是,唯独少有哲学的视角和哲学的声音。

    近日笔者参加亚太传统医药第二届年会,有幸聆听了著名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长林研究员《走出一元科学误区,正确认识中医》的首席演讲,顿感醒脑开窍,耳目一新!刘研究员是哲学专家,但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推出的《内经的哲学和中医学的方法》和《中国系统思维》(1/5内容论述中医)等著述,至今对中医学术界影响犹在。今日再推高论,许多老读者颇有久旱逢甘雨之感。笔者以为,他对中医的新颖的哲学思考,颇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刘长林指出,中医要走出当前困境,瓶颈和问题在哲学。

    从哲学观念上很多人,包括中医界内的一些人士,一提“科学”立即想到的就是西方现代科学,而且认定是唯一的科学。这些人的错误在于忽略了任何科学方法都是具体的,都有一定的适应范围,都只能进入事物的某一个层面。一旦步入西方现代科学的思路和方法,他们就会不知不觉地丢掉了原本自己的层面和尺度。

    其次,刘长林对东西方科学及东西方医学给予了哲学的阐释。他指出,相信中医是科学并不够,如果不在思想理论上理清有关问题,在实际运作中就会迷失方向,或者不自觉地西化,或者故步自封。事实表明,一些传统西方哲学原理不仅与中国传统的哲学观念不符,尤其与中医的理论和实践不符,而且到今天也已被现代科学的成果所质疑或否定。就其根本而言,西医学是原子论、实体论和还原论,中医学是关系论、现象论和自然整体论。

    笔者注意到,刘研究员的演讲以及在其他相关场合都使用了“中医自然整体论”的概念。这是明显有别于过去乃至最新教科书(如《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七年制规划教材》)说法的一种更实事求是的表述。过去“中医整体论”曾遇到质疑,其原因在于“中医整体论”的概念在哲学上、字面上均未表达出中医原有的特色。而刘长林研究员提出的“中医自然整体论”,是把握住了中医的四诊八纲、辨证论治及理法方药等等,都是在不支解、不打破生命及生物自然整体状态下进行的根本特色。它也从哲学层面上解释了,为什么以抽象的、还原论的以及封闭式实验的方法找不到经络、营卫之气、四气五味及五行等中医“物质”的原因。

    曾几何时,不知什么原因,哲学的思辨,哲学的睿智已经淡出我们的工作、学术甚至科学研究。固然,哲学不是万能的,也不包打天下。但是就一般意义而言,任何一门科学都离不开哲学,而且离不开开放的、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创新的哲学。今天中医科学遇到的羁绊和麻烦,难道不是缺少哲学思维的后果!环球动态《健康报》, 百拇医药(时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