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148
课间让学生澜揽谙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11.20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公布的中国青少年注意力状况调查表明:广州近四成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冯伯麟指出,导致青少年注意力难以集中的原因有“内”也有“外”。睡眠不足与疲劳是两大内因。该次调查中,被访者的睡眠时间有8~10个小时的只为19.4%,而学习时间在7~9小时之间者为41.5%。毕业班中学习时间超过9个小时的情况最突出。而外因方面,则主要为来自外界的干扰及所从事的活动本身,安静的环境绝对是学习的“热门地”,有意思的课程内容则永远是学生的最爱。

    与会的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梅建教授认为,“在内外因素一起改善的情况下,注意力水平是可以提升的。”他提出了有助于注意力提高的几点建议。

    梅教授认为,要改善注意力集中状况,首先要改进学习方法,课堂上可通过积极互动来保持注意力的集中,自习时则可手、眼、口并用,易于抑制疲劳;最后可以改善学习环境。“学生在课堂上打瞌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室内大量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时排出室外,导致脑缺氧,从而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而充足的光线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提高效率。所以,学习场所应通风明亮。”

    除了以上方法,梅教授还介绍了提高注意力的一种有益尝试——咀嚼。“咀嚼可令脑区的血流量提高28%以上,从而增加脑部血红细胞的载氧量,保持大脑神经细胞的活动。”梅教授表示,现在学生的饮食比以往要精细多了,所以导致咀嚼不足,所以应给孩子多吃些粗粮,在课间咀嚼一些口香糖也是很好的办法。

    摘裕玻埃埃赌辏保痹拢保叭铡赌戏蕉际斜ā妨貉扪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