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883
创核心竞争力争区域零售王——访中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梅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本报10月30日刊登了《广东中智大药房创新经营之道》一文,介绍了中山中智大药房在区域市场上精耕细作,六年时间打造100家直营门店,零售额突破两亿元的成功案例。其成功引起读者的兴趣。为了进一步解读中智大药房的成功之道,本报再次探访中智,采撷他们的经腔郏憎隙琳摺?br> ——编者按

    珠三角是经济发达地区,这一区域的城市药店竞争都十分激烈,表现在连锁品牌多、药店数量多。然而,来到中山市,你会看到大街小巷处处都是中智大药房的“身影”。可以说,中智大药房在中山市药品零售市场已经取得了领袖地位。许多药店经理感兴趣的是“他们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带着这个问题,笔者专程采访了这家连锁药店的当家人——总经理姜梅芳女士。

    “是核心竞争力成就了中智的今天!”姜梅芳一语破的,她认为,药店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鲜明的经营特色,二是好的服务品牌。姜梅芳是中智大药房的元老级人物,从湖北一家医院的药房主任,到中智大药房的执业药师再到连锁药店的总经理;她亲眼见证了中智从第一家到第100家门店的发展历程。她说,中智强烈的品牌观、品质观和战略观成就无穷的力量。
, http://www.100md.com
    ■特色经营成卖点

    姜梅芳说,中智大药房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坚持做专业化特色药店。其特色经营主要体现在弘扬国药精粹,做特色中药系列。中智大药房是中智集团产业链里的一个重要环节,中智集团还有许多好产品,特别是中智牌中药饮片,从GAP种植开始,到选料、包装、深加工,各个环节都注重质量,包装也独具特色,让消费者一看就喜欢,一用就不忘,现在已经是中山市民最信赖的饮片产品之一。许多消费者也是从选购、使用中智饮片开始喜欢上中智大药房的。目前,中智大药房的饮片业务仍然是连锁门店的一大亮点,自有品牌饮片畅销已经成为中智大药房的一景。

    中药饮片在珠三角地区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中智集团多年来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单位密切合作,积累了技术优势,研发的系列产品独树一帜,⒎⒆徘?br>烈的中药现代化的气息,成为中智大药房鲜明的产品特色,许多港澳客户专程来中山找中智大药房买饮片产品。

    姜梅芳介绍说,中智集团决心把中药饮片做到极致。他们根据人群细分市场,开发不同品种中药饮片,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现在中智中药饮片已经形成了五大系列:配方饮片系列(单方),药膳汤料系列(组方),超微粉体系列(破壁超微技术),袋泡茶系列和中智凉茶系列。这些系列产品选料好、包装简洁明快,适合现代人快节奏、高品位的生活需要,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 百拇医药
    ■服务品牌树形象

    近日,中智大药房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创建无假药社区的示范企业。采访中,姜梅芳给笔者展示了由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中山市小榄镇主办、中智协办的“创建无假药社区”的图片。

    她说,我们坚持将药店做成服务品牌,因为药店业务的核心就是健康服务,没有服务,药店就没有前途。在许多人看来,我们的很多增值服务都是在做亏本生意,但正是这些亏本生意最为深入人心,最能使中智服务品牌植根消费者心中。她认为中智连锁虽然目前并没有太多的盈利,但是对中智集团来说,连锁的品牌价值是不能只用盈利水平来衡量的。于是,公司提出品质不打折、专业100分、实实在在、认认真真、诚信经营、诚信管理等一系列服务理念,注重品牌培育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和品质,做专业化药店,突出中药特色。

    最后,当笔者问及中智大药房是否打算走出中山时,姜梅芳并不回避地说:中智打算先立足中山,再逐步扩张到广东省其他地区城市,同时,通过中智连锁品牌服务窗口对中智产品的营销推动,带动整个中智产品线的销售。
, 百拇医药
    “中智六年来的成功,跟对区域市场的理解以及对行业、业态的熟悉分不开。对一个城市不了解,不熟悉市民的需求,就难以有的放矢地实施特色服务。所以前六年,我们扎根中山,精耕细作。在时机成熟时,我们会走出中山,走向周边城市。”她说,“成功的企业是不可复制的,但成功的连锁企业却是在不停地复制自己。要能够自我复制,就必须先有‘蓝图’。这种‘蓝图’要自己精心‘绘制’,不可急功近利。”

    事实上,连锁药店的发展要克服浮躁。这一点从世界连锁巨头沃尔玛的成功可以获得启发。沃尔玛并不是一开始就遍地开花,而是先在美国西部小镇“绘蓝图”,最后发力,且一发不可收。企业同人一样,有成长规律,拔苗助长不可取,急于遍地开花会摊薄能力,影响后续发展。

    当前,我国的药品零售业进入了发展的丛林。各种商号、各种业态的“有形”药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跨省连锁、平价、洋品牌等带着各种实验性的“无形”经营理念也呈现“繁花渐欲迷人眼”之势。但不少发展中问题始终还在困扰着药店人,这些困惑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而中智大药房的经验告诉人们,只有核心竞争力才能成就零售药店的市场地位——中智大药房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与竞争对手强烈的差异化,特别是产品的差异化和服务品牌化,这是一般零售企业所无法拷贝的。文/穗金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