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914
银杏叶片引领你进入绿色饭店——商务部出台《绿色饭店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保护环境、倡导绿色消费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饭店开始改变经营策略,加强环保意识,实施环境管理,极力营造饭店的“绿色”氛围,于是,一批“绿色饭店”应运而生。此外,在“绿色奥运”的大背景下,随着2008年本┌略嘶岬牧俳奥躺沟辍币丫晌骷斗沟甑纳?br>级目标。但目前我国只有2003年颁布的《绿色饭店行业标准》,并无国家标准。因此,商务部等六部门于2006年10月底颁布了《绿色饭店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公布实施。本期我们就来共同关注这部新鲜出炉的《绿色饭店国家标准》。

    ——编者按

    20世纪90年代中期,国外“绿色饭店”的理念传入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的外资、合资饭店和一些由国外管理集团管理的饭店开始实施“绿色行动”。这一阶段的行动大部分局限在降低物资消耗和减少固体废弃物上。这个时期,绿色消费也在逐步深入人心——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绿色工程、绿色饭店在人们的心目中,由接受到追求,由追求到自觉行动,绿色产品和绿色饭店有了较好的市场前景。因此,中国饭店协会于2000年底开始策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绿色饭店工程,并于2003年颁布了我国第一部《绿色饭店行业标准》。
, http://www.100md.com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绿色奥运”主题已深入人心,倡导绿色消费已经成为我国各个行业的自觉行动。例如,从10月份开始,北京开展了“创建绿色旅游饭店万里行”活动,将正式对绿色旅游饭店进行评定,而包括饭店的室内空气质量、环境噪声、生活饮用水卫生、饮食业油烟排放、污水综合排放等均将明确标准,不符合标准的旅游饭店将不能获得绿色旅游饭店标志。

    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起草了《绿色饭店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已发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据悉,该《标准》将在今年年底正式颁布实施。

    ■注重节能环保

    绿色饭店(green hotel)是指在饭店建设和经营管理过程中,坚持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理念,以节能降耗和促进环境和谐为经营管理行动,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安全、健康服务的饭店。《标准》将覆盖所有住宿业态,对饭店的建筑设计、施工、建材的选择,以及饭店的运营管理、卫生控制、安全等各环节是否符合节能、环保,都有详细的标准和要求。
, 百拇医药
    《标准》将环保节能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要求饭店必须严格遵守建设和运营中涉及的节能、环保、卫生、防疫、安全、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饭店所在地有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时,应执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节能管理方面,《标准》对绿色饭店的室温进行了限定,要求大堂不建15米以上中空回廊,公共区域夏季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温度不高于20℃,同时还规定饭店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并根据顾客意愿,减少客房棉织品换洗次数,简化客房用品的包装,改变洗涤品包装为可充灌式包装等。另外,还要有引导绿色消费、节约消费提示及服务措施。

    ■强调食品安全

    《标准》特别强调,绿色饭店的厨房要按原料的进入、处理、半成品加工、成品供应单向流程布局,功能操作间齐备。有食品质量控制与保障体系,原料购进、检查、验收制度及记录齐全。
, http://www.100md.com
    此外,绿色饭店要有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针对采购、库管、烹调等关键技术岗位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积极采用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原料,提供营养平衡食谱。饭店还要定期对菜单、食品加工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餐厅设有无烟区和无烟包间,倡导分餐制,菜单中明示提供大、中、小例服务。

    ■取消终身制

    《国家标准》出台之后,2003年颁布的《绿色饭店行业标准》将作废。今后绿色饭店将分为5个等级,使用银杏叶标志,从一叶到五叶,五叶级为最高级,环保、节能、健康就是能否当选绿色饭店的重要内容。

    据悉,绿色饭店并非终身制,其评定等级的有效期为4年,到期重新申请与评定。对已经评定的绿色饭店企业,每两年进行一次等级复核,每四年进行重新评定,对严重降低或复核达不到评定标准的饭店,根据其程度分别给予通报、降级或取消绿色饭店称号处理。

    文/肖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