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885
“代煎中药服务”门槛为啥这么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代煎中药”如今已成为各大药店比拼竞争力的一项服务举措。这项业务的开展,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普及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近日,笔者对河南省洛阳市几家颇具规模的药店“代煎中药”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对于普通顾客而言,此项服务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在洛阳市中州路上的一家药店,中药柜摆在了入口正对面的显眼位置。柜台边的促销海报写着“一次性消费中药50元以上,可以返还交通费5元,购满百元以上返现金20元”;“免费代煎中药”。

    笔者来到煎药台前,对值班的店员说:“我在其他药店购买了中药饮片,但对方没有煎药设备,能不能在这里代煎一下。”“可以,但您需要支付成本费。”店员不冷不热地说。“怎样收费?”“按您煎中药所需的时间和难度来定收费标准。”店员说。笔者问如果在这里购买中药,能不能享受免费代煎中药的服务。“您能购买多少钱的中药?”店员问。“20多元吧。”“那不能,必须一次性购买38元以上才能享受免费代煎服务。”“你们现在不是有活动吗,海报上写的是免费代煎。”笔者追问。“您没仔细看我们的宣传海报吧,那上面有说明,消费38元以上才能享受这项服务。”笔者又仔细查看了海报,果然有一行小字——这种“瞒天过海”的手法着实让顾客无奈。

    “这已经够优惠了,我们平常都要求消费68元以上才能享受免费代煎服务呢!”店员解释。“那代煎药品由你负责还是由专业的中药师负责?”笔者问。“谁负责都一样,我们保证将中药给您煎好,不会出任何差错。”店员肯定地说。“你们有没有操作规范?我还是不放心,听说有的药店替顾客代煎中药时会把药品弄错……”“不会不会,我们实行的是‘一药一牌,双人复核’制。代煎之前把不同顾客的药都挂上标有姓名及药方的牌子,拣药时双人核对,然后将中药饮片和处方、卡片放在一起。煎药时,卡片夹在煎药的仪器上,待药煎好后,卡片夹也跟药放在一起,确保煎药过程中卡片始终跟药放在一起,肯定不会出错!”店员说。

    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购买中药饮片的中年顾客,他告诉笔撸骸拔乙话?br>不会选择让药店代煎中药,根本原因是他们提供此项服务的附加条件太多。此外,我怕药店不负责任,没有将中药煎到火候就停火,或者将不同顾客的药品拿错。还是自己回家煎放心。”

    笔者又随机走访了几家提供代煎中药服务的药店,情况大同小异。

    笔者认为,标准化操作的“代煎中药服务”的确可以为顾客带来便利,有利于提升药店的人气。就这几家药店而言,中药代煎的操作程序还算是比较规范的,但是这项服务有两点还需要改进:一是免费代煎的门槛太高,必须购买几十元以上的中药饮片才能享受免费代煎服务,这会让很多顾客“望而却步”。二是煎药人员应该由专业人员负责,否则,顾客将中药放到药店代煎,难以放心。文/王献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