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1317876
过敏性疾病的自我药疗(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过敏性疾病是由于人体接触或注射了未超量、平时能接受的无害的物质(如花粉、尘螨、霉菌、药物甚至食物)而高度敏感,突然发生的异常反应,是一种能威胁生命的免疫性疾病。

    ■病因

    本病的原因除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主要是一种抗原抗体反应。即人体经上述物质(称致敏原或抗原)刺激螅迥诓嘤固澹耸背莆爸旅簟保?br>当再次接触抗原时,即发生过敏反应。

    ■自我诊断

    常见的过敏症状出现较快,一般不超过几分钟,甚至不到1分钟,少数也可在一二天甚至更长时间内发生。最常见的是皮肤过敏,如皮肤发红、荨麻疹、药疹或皮疹,可出现在身体不同部位,包括眼睛(过敏性结膜炎);其次是呼吸道的过敏,如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枯草热;第三为肠道过敏,如呕吐、腹痛和腹泻。严重的过敏反应可使心血管系统受损而发生过敏性休克,表现为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和气喘、心跳加快、出冷汗、面色苍白或紫绀、皮肤湿冷、胃肠痉挛、血压下降,甚至死亡。

    有过敏史(对磺胺类药物过敏),因去新装修了房屋的友人家恭贺乔迁之喜,回家后即全身瘙痒,连连打喷嚏、鼻痒,自我诊断为过敏性疾病。

    ■药师指导与提示

    根据患者主诉,确系因接触到装修材料中的甲醛、苯等而引起的过敏,建议选用推荐的非处方药,并注意以下问题:

    今后要尽量避免接触能引起过敏的各种物质,如生猛海鲜、动物皮毛、装修建筑材料、多种药物如抗生素中的磺胺类、喹诺酮类等。

    已发生全身瘙痒等过敏反应,切勿洗热水澡,否则会加重瘙痒。

    穿宽松、无束带的衣服,皮带不要系得太紧,尽量不要抓挠瘙痒处。

    保持室内清洁,不养小动物,经常清除一些过敏原,如灰尘、虫螨等。

    如出现胸闷、气短、喘等呼吸困难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过敏症状使患者感到严重不适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出现严重腹泻、伴有体液和电解质的大量丢失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出现任何过敏性休克症状,如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出冷汗、面色苍白等,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健康知识链接

    ■抗过敏药可导致过敏反应

    过敏性疾病常用抗过敏药物治疗,抗过敏药也用于治疗非过敏性疾病,但在治疗过程中抗过敏药物可能导致过敏反应,有时甚至导致过敏性休克或死亡。故使用抗过敏药时应注意仔细观察,尤其当应用过程中原有疾病不愈甚至加重时,应鉴别是原有疾病恶化,还是抗过敏药物所致的过敏反应,以防继续用药加大剂量而加重原有疾病。因此,一定不可滥用抗过敏药。文/王功立

    (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