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分析评论
编号:11317926
“信息化”是食品召回的前提条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是政府保护公众安全的需要,也是健全食品安全监督体系的要求。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我国的食品召回体系建设还存在着缺乏统一规划指导、发展建设无序、资源开放不够、信息匮乏、宣传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特别是食品信息的不完善、传递不通畅,消费者、经营者和政府监管部胖涞?br>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使得我国食品召回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难。

    ■“信息”为何是“召回”的基础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有效实施食品召回,信息化建设须先行。

    首先,信息是食品召回决策的依据。所谓食品召回的决策,是指食品监管部门为达到召回问题食品这一目标,从若干个可供选择的召回行动方案中,挑选出最优方案并付诸实施的过程。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日趋复杂化,人们对食品监管部门的决策要求也越来越高,食品监管人员个人经验和主观认识的经验决策,越来越多地让位于依靠科学程序与技术方法的决策了。食品召回的科学决策是一个动态过程,其程序一般包括发现问题食品、确定召回目标、制定召回方案、评估选择最优方案、实施召回、追踪反馈等环节。而其中的每个环节的决策都离不开信息活动,及时获取必需的、完整的、可靠的信息,是保证决策成功的前提条件。决策者只有迅速准确地获得信息,充分有效地利用信息,才能把握召回的决策时机,提高决策效益。
, http://www.100md.com
    其次,信息是有效控制食品召回的重要手段。所谓食品召回的控制,是指食品监管部门对召回对象的一种能动作用,这种作用能使召回对象根据监管部门的预定目标而进行,并最终达到有效召回这一目的。而控制是一种与信息紧密相关的活动,是利用信息来实现预定目标的行为。这是因为,控制过程是在事物可能性空间中进行有方向选择的过程,没有选择就没有控制,控制活动的完成离不开选择,而信息正是选择得以进行的基础。正是在选择这一点上,控制和信息达到了耦合。因此,控制过程实际上就是信息的选择运用过程。控制的核心是反馈,而反馈过程就是信息借助于反馈回路的运动过程。

    因此说倩刂贫鹊男畔⒒ㄉ枘芄患嗫毓芾砹鞒蹋嫣岣呤┬屑ㄐВ?br>现召回信息的及时传达、精确发送、畅通传递、科学处理和适当应用,提高政务处理的效率,提升公共决策的科学性。

    ■“信息”如何服务于“召回”

    食品召回是监管者、生产经营者、消费者三方都要参与的行动。一般情况下,召回分为两种:第一是食品企业主动召回。其步骤为:食品企业发现问题后,通知食品监管者,通告用户,并评估回收行动(紧急情况、一般情况),然后起动收回行动,最后写成回收行动总结报告。第二是监管部门发现问题,责令食品企业开展回收行动,并监管全过程。其步骤为:监管部门发现问题,责令食品企业召回问题产品,并通告用户;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评估回收行动(紧急情况、一般情况),企业发起回收行动,最后写成回收总结报告。同时,监管部门会对企业实施一定的处罚。
, 百拇医药
    无论是哪一种召回,食品相关信息的提供是不可少的。我国目前食品生产企业规模相对都比较小,很多产品根本就没有生产厂家标识,这直接阻碍了召回信息的传递和发布,给召回增添了难度。这种情况不改变,食品召回制就很难有效实施。企业有义务保证产品信息的公开性、正确性、透明性,为实施召回奠定基础。

    正常情况下,食品生产者应该建立食品信息库,信息库的建立是食品召回的起点和基础,食品生产者有义务建立所生产食品的数据库。内容可以简化为食品名称、生产日期和批号。其中,批号的作用是反映此批食品的共同特征的,是食品召回的主要依据(同一批号的食品可以是不同的生产日期,同一生产日期的食品亦可是不同的批号,当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这样一旦发现问题食品,食品经营者、消费者可根据所获得男畔磁啪徒嘶酰侍馐称吠嘶股摺M?br>时,食品经营者也应该建立信息库,其数据来源由生产者提供。

    食品监管部门的职责则在于责令生产企业建立信息库,并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其准确性和及时性;核准经营者货架上的每件食品,在信息库中是否有对应的批号。
, 百拇医药
    对于食品召回信息的发布,食品生产者应承担主要工作,但食品监管部门的监督是不可少的,因为监管部门的介入可以使召回信息更具权威性和公开性。

    在发布食品召回信息时,可采用的手段是多样的,比如可通过互联网、手机、触摸屏、数字电视、电话咨询中心等方法实现。但必须要注意一个原则,那就是保证不同群体都能得到信息。因此,在实施食品信息化建设的时候,既要考虑到熟悉、了解信息技术的人,也要考虑到不熟悉、不了解信息技术的人。这一点是监管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如果各种食品的信息是完善的,那么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信息管理,通过建立电子化平台,来控制食品召回的进程。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监管的效率。

    随着人类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信息资源的意义愈加显著,信息被视为像人力、资本、物资一样的基本管理要素。但是,信息成为一种资源的必要条件是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因此,对信息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既是实施食品召回的前提,也是落实召回制度的保障。

    上海市静安区食品药品监督所 冯赳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