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858
湖南人膳食结构远离正常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湖南省疾控中心通过刚结束的中国居民健康与营养调查发现,湖南人的膳食结构不仅远离了正常值,甚至出现了倒置。

    湖南省疾控中心在岳阳、长沙、沅江、沅陵、涟源、郴州6地设立监测点,每个点固定选择80户,定期对他们的饮食方式、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营养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表示,湖南省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撸窍缇用衲芰考暗鞍字噬?br>入得到满足,肉、禽、蛋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明显增加,优质蛋白比例上升。城乡居民动物性食物由1992年的人均每日消费102.1克上升到184.3克。

    从湖南人群三大营养素摄入情况来看,2002年较1992年,蛋白质摄入量增加6.7%,脂肪的摄入量增加了42.2%,而碳水化合物摄入降低了19.8%。不过食盐的摄入却是居高不下,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成年人一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克。口味重带给湖南人的就是高血压。湖南脑血管病发病率一直远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长沙市出血型中风的发病率在全国几乎可以排到首位。

    《潇湘晨报》2006.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