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888
顾客乃衣食父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绿衣天使把报社的汇款单送到时,已是下午四点多,我马上给邮局打了电话,邮局的人说,五点之前都可以来取款。

    我骑车直奔邮局,进了门,把证件和汇款单一并交给营业员。营业员爱答不理地说:“我们刚结完账,不能取款了,您明天来吧。”我说:“我刚才打过电话,说是五点之前都行,现在才四点半怎么就不行了?”营业员面无表情地说:“只要结完账,我们就不能再办业务了,这是上级的规定。”没办法,我只好改天再来了。

    后来,听邮局的一位朋友说,他们的实际下班时间是五点三十分,一般为保证钱款安全,就提前半小时结账,但五点之前仍可办理汇兑业务,该营业员以提前结账为由不给顾客办理业务是不对的,建议我去投诉。我明白了事情的原委,但并没有去投诉。

    我也是服务行业的一员——药店营业员,知道邮局营业员一定是另有原因,或是为了去会朋友,或是为了下班接孩子,或只是为了休息一下才提前结账的。作为一名普通客户,我大不了再去一次罢了,可是倘若顾客急需这笔钱治疗疾病,或是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如期履约打款,这钱取不出来,会多么着急,由此造成的损失又该由谁承担?

    听说现在邮局的日子也不好过,市场化运作,国家垄断的破除,本应使从业人员自觉加强服务意识,以优质的服务来赢取顾客的关注。若不尊重顾客,一旦顾客拥有选择权,就会择优而选,那么企业的优胜劣汰在所难免。

    药品经营由最初的国家专营,到现在全面放开,药品零售行业的从业人员,由最初的被人求,到现在的“求”别人,个中滋味非外人所能体会。及时转变观念的企业赢得了人心,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观念转变缓慢、固执己见的,或苦苦支撑,或关门大吉。

    顾客是上帝,得罪了上帝,上帝便不会“保佑”你。失去顾客宠爱和青睐的企业,其生存期限也就难以长久。只有尊重顾客,才会得到顾客的关爱。营业时间就是服务时间,营业员是职业人而不是自由人,这种观念不树立,难保顾客不再登门。倘若无人登门,商家必如无源之水,最终会干涸而亡。文/朱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