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898
药师的“三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驻店药师身兼药学服务的“重任”,要想将这件关乎百姓健康的“大事”做好,笔者认为,在平时的服务中就必须拥有“三心”,即爱心、耐心和细心。

    一天,一位中年男子匆匆走进药店,递给我一张处方。我接过一看,原来是市里一家医院开的,但接下来的事情却令我发愁了:处方上的字写得龙飞凤舞,尽管看得出并非是“密码处方”,但却仍然难以辨认。

    “您的主诉症状和所开药品名称医生都给您说了吗?”我问。“说了。可是药品名称我很生疏,所以没有记住哩。”中年男子说,“处方上不是写着吗?”“对不起,字迹太潦草了,我识别不出来。”我满怀歉意地说,“要不您再回去问一下吧?”

    他顿时露出“为难”的表情:“医院离这里不近呢,另外我还得赶火车……”看他焦急的样子,我决定帮他一下:我先拨通114查号台,查询到该医院院办的电话,然后再通过院办,查询到顾客看病时的专科门诊的电话。终于,几经周折,我找到了那位开处方的医生。对方在电话里不冷不热地将该顾客的病症和处方内容给我说了一下,最后不耐烦地扔出一句话:“你是药师吗,处方都看不懂?”我无可奈何,只有连忙“道谢”的份。

    虽然被医生“奚落”,但我并没有将“怨气”转嫁给顾客,而是按处方给他抓了药,并告诉他:“您患的是病毒性肝炎。因为该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建议您生活中要注意和家人实行‘分餐制’,可多吃含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和糖的食物;要戒烟戒酒戒浓茶,忌饮各种碳酸饮料。”

    “哦……这处方写的是啥呢?你能不能帮我另抄一张,我自己也好看明白。”顾客试探地问。

    “当然可以。”我边抓药,边给他介绍,“肝炎分为气血两虚、湿热壅盛、肝郁化火、脾虚湿困、湿热挟淤等类型,常用的中成药有护肝片、鸡骨草丸、茵陈五苓丸、茵栀黄注射液和柴胡舒肝丸囊等,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干扰素、拉米夫定、齐多夫定、司伐昔洛韦、利巴韦林等。”

    在给他抄写处方的时候,我又顺便给他写了两种食疗的方子。如此的药学服务程序做完,我已累得够呛,可是,当听到顾客真诚的“感谢鄙螅抑溃?br>自己总算没有“辱没”驻店药师的“称号”。文/岭南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