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928
传统炒货业呼唤国家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炒货在民间历史悠久,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休闲食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炒货逐步从手工作坊式生产向工厂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尤其是近年来,随着食品消费结构的逐步升级,以及消费品种的日益丰富,传统炒货行业发展迅猛,涌现了一批在国内市场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并在食品行业已形成一定的影响。据统计,2005年我国炒货行业的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的销售收入为250亿元,利税总额为30多亿元。

    但是,在炒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存在一种与其发展极不相称的情形——炒货行业至今没有自己的行业标准,或者说没有建立统一的生产质量规范。据了解,目前的炒货生产只能以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其他食品行业标准(GB-2760)及历年修订的增补规定作为参照标准。在上千种食品添加剂中,规定炒货可以使用的不到100种。而在2003年的增补品种中,仅规定甜味剂可用于炒货,对在其他食品中可以广泛使用的明矾、滑石粉、柠檬酸等,在炒货里都成了禁用品。

    炒货行业未能像饮料、糖果等其他食品行业一样建立起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使得炒货行业长期处于一种尴尬的发展境地:一些企业本身欲寻求持续稳定的发展,但没有具有权威效力的执行标准做支撑。在炒货的生产过程中,添加什么不添加什么,企业自己说了算,而且往往还有一些“秘不外传”的配料。这样很难保炒货的安全,不仅会扰乱市场秩序,而且也严重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想要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但因为没有可依据的规范标准,使得市场监督或整治工作处于被动盲目的境地,导致市场监管工作不能有效开展。

    俗话说“无规矩,无以成方圆”。行业标准的缺失,意味着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炒货行业难以走得很远;只有在遵循严格规范的生产工艺条件下,保证按同样的质量标准生产出的合格产品,才有资格和能力参与市场竞争,进而通过强有力的管理手段与营销策划,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树立品牌形象。所以说,炒货行业的发展与壮大呼唤行业标准的尽快制定与推行。

    为此,笔者建议,可采取分步实施逋平姆椒ǎ丛诠冶曜忌形粗?br>定、实施之前,首先通过各地成立的行业协会,配合政府部门制定地方行业标准。比如安徽蚌埠市就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牵头,联合技术监督、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以其他食品行业标准作参照(根据国家工商联合会的相关规定,地方标准只能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做适当调整,而炒货行业没有国家标准,只能以其他食品标准为依据),共同制定了炒货食品地方标准,有效规范了炒货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过应当注意的是,地方标准的相继出台可能会产生不利的一面,因为不同的地方标准,容易形成执行不一,各自为政的弊端。其次,以炒货食品地方标准作为为基础,加快制定炒货行业国家标准,以发挥标准的执行效力,有效规范企业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安徽省枞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朱凌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