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318
妊娠合并甲亢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3期(总第2388期 2006.11.20)
     你好:我的妻子怀孕3个多月,近来感到怕热、心慌、烦躁,体检发现心率增快,血清甲状腺素水平增高,医生说是妊娠合并甲亢。我想了解这是怎么回事,应注意些什么?

    河北 张奎

    张奎读者:

    妊娠期的病理性甲亢极为少见,发病率极低,即便是孕前就患有甲亢,也往往在怀孕后因免疫活性降低而自行缓解或减轻。因此,大多数妊娠合并甲亢属于一过性甲亢,发病原因是由于妊娠后雌激素水平增高,刺激肝脏合成甲状腺素结合蛋白增加一倍之多,从而使得血清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腺氨酸(T3)水平均升高。此外,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刺激也可使得血清甲状腺素水平增高。

    妊娠合并甲亢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在妊娠早期出现怕热、心动过速、易激动等高代谢症状,以及有失眠、烦躁、乏力等植物神经症状,诊断的重要依据是血清甲状腺素测定,若T4、T3慢性增高,若既往无甲亢,甲状腺无肿大,就可诊断为生理性或一过性的妊娠合并甲亢。一过性甲亢属于生理性,多于妊娠早期发生,至妊娠中期逐渐恢复正常。

    明确诊断后,若患者症状不突出,无需给予药物治疗,加强观察即可;若症状明显,可考虑小剂量服用抗甲状腺素药物,不会对胎儿构成不利影响。专家建议首选他巴唑,每次10mg,每日只服1次;也可用丙硫氧嘧啶,每次服50mg,每日2~3次。大多数患者只需用药1~2个月,至妊娠中期就可停药,极个别患者需要用药至分娩前。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