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93
感冒药,用之不当雪上加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0
感冒药,
用之不当雪上加霜

     选OTC治感冒,特殊人群要听从药师建议。(本报记者 戴丹 摄)

    又到秋冬换季时,气温的变化又让不少人感冒了。感冒药大多为非处方药(OTC),无需凭处方购买,但应用感冒药也不能太随意,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一定要先咨询医生或者执业药师后再用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特殊人群患感冒,因为其特殊体质或原发疾病等原因,不能像普通人群一样自由选择感冒药,因为感冒药一般都含有解热镇痛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乙酰水杨酸;缩血管药物,如盐酸伪麻黄碱;镇咳祛痰药,如右美沙芬;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抗病毒药,如金刚烷胺。这些药物成分有的会影响人的正常生理功能,有的会加重原有的病情,所以特殊人群感冒时,用药应区分对待。

    高血压

    王大伯5年前患上了高血压,由于一直坚持服药,血压控制得还不错。最近,由于秋冬换季,早晚温差较大,王大伯不小心感冒了,发烧、打喷嚏,难受得不行。他便自己到药店买了感冒药服用。可服药后第二天,他早晨去菜地里摘了些菜回家后,便开始头晕、头痛,一侧身体不听使唤。家人赶紧送他到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中风。医生在询问了病史、用药情况后说,王大伯的中风是因为服用了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布洛芬的感冒药造成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