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605
县政府出租人民医院 老百姓无奈叫苦不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新华社
     记者近日采访时了解到,湖南省溆浦县人民政府出于种种原因,居然将县人民医院出租给了一个私营房地产公司经营管理,当地老百姓为此叫苦不迭。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这家医院至少有20人属无证执业。由此引发的医患纠纷屡见不鲜。

    县人民医院租给了私营公司 溆浦县副县长田仕军称:县政府出面与私营公司签订合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溆浦县人民医院是一家国有非营利性综合医院,属国家二级甲等医院,承担着溆浦县70多万人的医疗、卫生、保健等社会重任。

    前些年,由于管理混乱等方面原因,医院陷入困境。溆浦县政府为寻找出路,于2004年10月,将县人民医院产权(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与医疗业务经营权,全部出租给湖南恒成房地产公司(下称恒成公司)。然而,早在2001年,湖南省卫生厅就明文规定,禁止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房屋、设备等资产承包给社会组织与个人从事医疗活动。

    记者了解到,县人民医院是具有独立法人的事业单位,有权自己决定对外签订合同。可县政府却取代医院法人签订合同,且合同约定租赁期限长达40年,违反了合同法“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的规定。县政府还与恒成公司约定,在租赁期内,县城范围内不再批准有病床的医疗机构。

    “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当地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溆浦县城现在就有7万多人,40年时间仅靠这一家医院,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怎么保证?”

    “三无”人员当上副院长

    年近70岁的赵某一度是县人民医院的“风云人物”。2005年,赵某被恒成公司作为“医疗专家”聘请入院,曾担任副院长兼骨科主任。医院职工透露,赵某受聘期间,曾造成多起医疗纠纷。

    2005年11月,赵某在为53岁的女患者舒某进行手骨骨折手术后,患者右手终身残疾,酿成医疗纠纷。患者及家属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时才发现,赵某竟是个无执业医师资格证、无技术职称资格证、无异地行医变更证的“三无”人员。

    没过多久,当地农民黄德启因外伤造成右锁骨骨折,在手术过程中,赵某违规拆除钢针固定,使这个正值壮年的农民骨折未能愈合,造成重度残疾。事隔不久,一名姓武的患者来医院治病,赵某竟将其中指指骨接反。

    此外,医院部分职工反映,恒成公司总经理吕贵成长期从事房地产开发,医疗知识十分贫乏,不熟悉医院管理。租赁县人民医院后,他将不懂医疗卫生知识的哥哥安排当院长助理,负责医院管理工作。接着,又把一个没有学过医药专业知识的亲戚安排当了医院药剂科主任,削弱了医院技术力量。

    据悉,恒成公司租赁县人民医院以来,造成医院人才严重流失。近两年,已有10余位副高职称医护人员离开医院,目前在职的副主任医师仅有4人。

    门诊医生靠提成过日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