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593
福建查出超市在售的鲜鸡蛋也涉“红” 且毒性更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现代快报
     前日,福建省质监局中检所通过检测发现,湖北省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土”保洁蛋和“鸟王”洞庭湖初产鲜鸡蛋两个牌子的鸡蛋,含有苏丹红四号。

    这两种“红心”鸡蛋在福州市麦德龙、家乐福均有销售。随后,相关执法人员对两家超市所售的湖北神丹产的蛋制品进行下架查封。

    目击:“好土”“鸟王”均在促销

    前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对福州市麦德龙、家乐福两家超市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这两家超市均在销售湖北神丹公司生产的苏丹红鸡蛋。

    在麦德龙超市内,这家公司生产的鸟王鲜鸡蛋、好土鲜鸡蛋、松花鸭皮蛋、神丹蟹黄咸鸭蛋等多个品种占据了大半个柜台,而被检出含有苏丹红的鸟王牌洞庭湖初产鲜鸡蛋,还在促销之中。在家乐福超市里,同样也正在销售湖北神丹企业产的多种品牌鲜鸡蛋和蛋制品,而“好土”、“鸟王”两种苏丹红鸡蛋,则被冠名为“保洁蛋”,正在进行促销。

    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两家超市在售的湖北神丹公司产的“好土”、“鸟王”两个品牌的鲜鸡蛋,共计5批次、6183枚(盒装鲜鸡蛋)和13公斤(散装鲜鸡蛋)进行查封扣压。

    调查:苏丹红含量比河北鸭蛋高

    前日,福建省质监局中检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相关检测发现,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土”及“鸟王”两个批次的鲜鸡蛋中含有苏丹红四号,含量分别是0.2mg/kg、0.3mg/kg,比此前媒体报道的河北产“红心”鸭蛋中的苏丹红四号含量还高。

    在这次鲜蛋和蛋制品的专项检查中,福建省各企业生产的鲜蛋及蛋制品较令人放心。据了解,省质监局在对全省44家企业生产的鲜蛋及蛋制品的检查中,没有发现相关产品涉红。

    提醒:蛋心异常红慎食用

    福州家乐福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该超市购买了“好土”、“鸟王”两个品牌的鲜鸡蛋,凭借小票,超市将退货。同时,福州家乐福对神丹问题鸡蛋作出了解释,因为湖北神丹公司今年11月14日和17日提供给家乐福的最新检测报告不含苏丹红,所以家乐福才放心进货。

    福建省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有的消费者认为蛋心色泽更深更红的就是柴鸡蛋,因此一些不法养鸡户也会在饲料中添加含苏丹红的“红粉”,让有毒鸡蛋流向市场。消费者在食用禽蛋食品时,要先打开蛋壳鉴别蛋心颜色,如果蛋心颜色异常,特别鲜艳,最好不要食用。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前日表示,农业部派出的调查组已初步查明,河北“红心鸭蛋”事件中养殖环节苏丹红使用情况,主要是河北省个别地区禽蛋经销商非法兜售苏丹红给养殖户,一些养殖户添加苏丹红饲喂蛋鸭,鲜蛋则由经销商收购。

    相关:在江苏使用色素是公开秘密

    前天,记者赶到江苏的鸭蛋产销重镇——高邮,在高邮龙虬乡的一个养殖场内,一名养殖户反映的情况让记者大吃一惊:在鸭养殖业使用色素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很多养殖户都使用过,他本人也使用过两年。

    据这名养殖户称,色素有进口和国产之分,美国罗氏公司的色素贵,一斤要400多元,而国产的是加丽红素,200多元一斤。

    2003年12月9日,中国农业部发布了318号公告《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明文规定虾青素(加丽红素)不能用于家禽饲料添加剂,只能用于水产动物。(来源: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