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801
病毒学家向近敏90高龄出专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 (记者 谢东星 通讯员 蒋明 高翔)19日,我国著名医学病毒学家、93岁高龄的武大医学院向近敏教授,从教60周年及专著《分子生态学》合订本首发式在中南医院隆重举行。数十年来,向近敏教授在传染病的病毒研究上做出了卓越贡献。

    向近敏1937年就读于武大物理系,在美国留学近10年。抗战时期,他发明的“黄豆芽汤培养基制备伤寒、霍乱疫苗”,被称为“向近敏培养基”。1954年,他毅然冲破美国政府阻挠,回到湖北医学院从事医学病毒研究。当年,就培养分离出湖北省第一株乙型脑炎病毒。

    1988年,向近敏教授以74岁高龄和学生林雨霖教授提出了分析生态学的崭新概念,后出版了我国首部分子生态学专著。当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教授、武大校长刘经南院士、武大医学部部长周云峰教授等专程祝贺。

    在病房里,向近敏教授举着大拇指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