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808
劳动妇女易患阴道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武汉晚报
     膀胱阴道瘘是指膀胱与尿道之间产生连通的瘘洞,导致尿液连续和不自主地从阴道流出。尿道阴道瘘则表现为仅排尿时尿液可以从阴道流出。长期如此,不仅会引起宫腔感染,而且尿液刺激引起的阴道粘膜损伤甚至会导致永久的阴道上皮萎缩,甚至癌变。这些患者就诊时经常痛哭流涕,痛不欲生。

    阴道瘘的发生多数与分娩有关。在农村地区,医疗条件较差,分娩产程过长,阴道前壁、膀胱及尿道被过分挤压于胎头与耻骨之间,致软组织发生水肿、缺血、坏死脱落,最后可形成瘘管。常于产后一周左右开始漏尿。另外,子宫肌瘤剥离,子宫全切除术时也有可能损伤膀胱或者阴道引起尿瘘。

    协和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陈敏认为,阴道瘘修补手术难度很高,术后易复发。因感染、组织坏死,当时不能修补或第一次修补失败者,应在3~6个月后,待局部炎症水肿充分消退以后再行修补。术前应控制炎症,如皮炎、尿道感染等,老年或闭经患者,给少量雌激素,有利伤口愈合。

    协和医院泌尿外科 陈朝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