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卫生防疫
编号:11302022
狂犬病防控面临五个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狂犬病疫情呈上升趋势

    记者:狂犬病主要感染哪些动物?

    贾幼陵: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人畜共患烈性传染病。所有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但敏感程度不一,哺乳类动物最为敏感。人对狂犬病也易感。由于犬与人接触密切,患狂犬病的犬或带狂犬病毒的犬,对人的危害最大。

    记者:我国动物狂犬病发病情况如何?

    贾幼陵:狂犬病在我国流行历史较长,犬等家畜狂犬病疫情常年在部分地区零星发生。上世纪80年代,是我国流行高峰时期,发病家畜达到11.5万只,平均每年超过1万只。此后,由于对犬实行免疫和扑杀等措施,疫情逐渐下降。近几年,随着犬养殖数量增加,狂犬病疫情呈上升趋势。

    记者:患狂犬病的犬或其他家畜的肉,经加工熟制,还能吃吗?
, 百拇医药
    贾幼陵:患狂犬病动物的肉煮熟后,狂犬病毒即可被杀死,但这并不意味着食用患有狂犬病的动物肉是安全的。在屠宰加工过程中,病毒可经伤口,甚至不易观察到的细小伤口感染发病。因此,要禁止宰杀、食用患狂犬病动物及死亡动物。农业部制定下发了《病死动物处置技术规范》,要求对患病死亡、或不明原因死亡的所有动物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能宰杀、食用或者转运。

    全国犬总免疫密度不足10%

    记者:我国狂犬病防控工作面临哪些困难?

    贾幼陵:当前狂犬病防控工作主要面临以下困难:

    一是犬的管理难度大。我国犬饲养数量大,增加了管理难度。据初步统计,全国饲养犬的数量达7509.5万只,其中城市饲养犬1144.3万只,农村饲养犬6365.2万只。按规定,城市犬审批注册管理由公安部门负责,畜牧兽医部门负责城市犬和农村犬的狂犬病免疫。由于农村犬没有明确管理部门,加之城市和农村还有大量未注册犬和流浪犬,犬管理难度很大。
, 百拇医药
    二是实施免疫难度大。我国没有实行犬强制免疫政策,城市中的未注册犬和流浪犬、农村饲养犬免疫难度大。目前,全国犬总免疫密度不足10%,不能有效防止狂犬病疫情发生。

    三是流动控制难度大。犬交易频繁,加之流浪犬和农村散养犬流动,难以有效控制。犬一旦患狂犬病,极易咬伤人和家畜引起发病,导致狂犬病传播。

    四是防控工作难度大。犬对人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开展狂犬病免疫、采血检测等工作,容易被犬咬伤。畜主与防疫人员配合积极性不高,免疫与扑杀等措施落实困难。

    五是病毒流行情况复杂。狂犬病病毒可以感染多种动物,潜伏期从几天到一年,甚至更长。潜伏期的犬本身虽不表现症状,一旦咬伤人或家畜,仍有可能引起发病。

    对所有犬强制免疫

    记者:下一步农业部关于加强狂犬病防控工作有何打算。
, 百拇医药
    贾幼陵:前一时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发病犬咬人致病的情况。对此,我部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加大狂犬病防控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我们要继续完善综合防控措施,密切与公安、卫生等部门配合,加大防控力度。

    一是对所有犬实施强制免疫。对城市犬,结合公安部门审批注册和年检工作,进行全面免疫,并给免疫后的犬佩带免疫标识,建立免疫档案。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犬只免疫接种率低,狂犬病发病率大大高于城市。我们将逐步实施农村散养犬强制免疫政策。

    二是加强犬的管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城市犬的管理,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大力宣传科学养犬常识和管理要求,培养良好的养犬、放犬习惯,防止犬咬伤人。

    三是加强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要求各地加大狂犬病疫情监测力度,定期进行疫情监测,必要时我部将直接到重点地区抽检,发现阳性带毒犬及时处置,防止疫情发生。及时捕杀处理病犬,同时对被病犬咬伤的动物也应该捕杀并做无害化处理。

    《人民日报》 ( 2006-11-22 第05版 ), 百拇医药(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