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542
做一名称职的药店导购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4期(总第2389期 2006.11.22)
     导购员本来是超市及大型商场的专属。时下,为更好地为顾客提供专业化服务,从而吸引顾客,很多药店尤其是开放式药店也纷纷增设了导购员。与超市导购员相比,药店导购员除了注重礼仪与形象、时刻展现真诚的微笑等等,也有更多的专业性、特殊性。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药店导购员呢?

    第一、加强学习,具备较全面的医药专业知识,深谙礼仪之道,待人接物落落大方。一个成功的药店导购员必须努力具备以下知识结构:①医药及保健知识,能在较短时间内对顾客的询问作出初步解答,并提供购买指导;②产品知识,对本店药品的功用、特点、适用病症、种类等较为熟悉;③营销知识,熟悉不同药品的价格,及时掌握药店开展的优惠活动、相关企业的促销政策等;④心理学知识,洞察顾客购买心理,正确导购;⑤公关礼仪知识,能较好地展示自身及药店形象;⑥其他专业知识,如GSP知识、企业文化等。

    第二、准确“定位”,架起药店与顾客之间的桥梁。导购员首先是一个“服务专家”,能为顾客购药提供一定的专业指导;其次是顾客立场的代表,使顾客觉得导购员确实是为自己的需要着想,是为自己排忧解难;最后,是药店与顾客之间沟通的桥梁、纽带,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展示药店形象。

    第三、掌握本店药品陈列、当前主推品种、新上柜品种及相关赠品等情况。在见到顾客、简单沟通之后,能准确地导引顾客到达相关产品区,并负责地向顾客提供推荐意见或者介绍给其他店员。

    第四、加强训练,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必需的药品销售技巧。在导购时必须密切关注顾客反应,正确识别顾客的购买信号(语言信号、动作信号以及表情信号等),要学会倾听,做一个受顾客欢迎的导购员。

    第五、善于与顾客沟通。导购员与顾客沟通时应做到“十心”:与顾客接触有信心、观察顾客要留心、关心顾客要真心、利益让顾客动心、产品介绍要细心、与顾客沟通有耐心、把握顾客的好奇心、善用顾客从众之心、对待异议要用心、对顾客的购买行为保持平常心等。

    第六、永远有一颗热爱药店、善待顾客的爱心,热爱本职工作,工作富有热情、激情。导购员全天候地站在药店门前,工作单调、枯燥,只有真正热爱药店事业的人,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把工作做好。

    第七、相貌端正,体形健康,气质较好,身体素质过硬,谈吐彬彬有礼。顾客对导购员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导购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其必须具备较好的身体素质与语言表达能力。这是成为一名优秀导购员的基本条件。而坚韧的性格、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服务为先的精神理念是成功导购员必备的三个基本素质。

    作为药店形象的“窗口”以及接待顾客的“第一道防线”,导购员的作用非常重要。从某种程度上,导购员的素质代表了药店的形象。如果你是一名导购员,请以自己的工作为荣并为此努力吧!, 百拇医药(庞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