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22
应对GSP复检养成“分类”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时下,不少药店都面临着GSP复检及药监部门的“飞行检查”。所谓“飞行检查”,就是不下通知,不打招呼,对药店最真实状态的检查。身为连锁门店的店长,应该如何在工作中养成“分类”好习惯呢?

    分类摆放要彻底

    药品分区 药店分区包括处方药区(警示牌标示RX)、非处方药区(警示牌标示OTC)、中药饮片区和非药品区(包括医疗器械)。这里需要明确的是,药品区域内不得摆放非药品;非药品中也不得有药品。如某妇炎洁洗液,380ml的均为消准字的非药品;而180ml的妇炎洁洗液包装基本相似,却既有消准字的非药品,也有药准字的甲类非处方药,其区别仅仅是药品有极不明显的“甲硝唑氯己定洗液”的字样而已,极易错位摆放。

    RX和OTC 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摆放是药店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必须做到的第一步,但要做到这两类药品的彻底分柜摆放也并非易事。店长、质量管理员、驻店药师必须时刻注意检查和监督。
, 百拇医药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处方药中混有OTC,OTC中混有处方药。笔者的做法是彻底清查,把非处方药区凡是没有OTC标识的药品一律登记造册,再用《国家非处方药目录》逐一过筛,只有品名及规格完全相符的才能重新归入OTC柜台内,否则得放入RX柜内。但也有例外,如千柏鼻炎片,凡是2005年批号的均有OTC标识,但国家在2005年底已将千柏鼻炎片在内的12个品种归为处方药。显见的是,时下处方药柜里摆放有OTC标识的千柏鼻炎片就是例外之一。处方药柜内的药品也需彻底清查,依据当然也是《国家非处方药目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药品分类摆放的准确性。

    外用药 外用药的清查原则是药品的外包装上有“外”字的标示。笔者发现有的药店把口腔溃疡散、沙丁胺醇气雾剂也摆在外用药柜内是欠妥当的。

    近效期药 笔者发现有的药店为了方便近效期药品的销售,把列入近效期药品推销表的所有品种集中摆放、大力促销,这是不可取的,违背了药品分类管理的原则。笔者以为近效期药品还是应于原位摆放,营业员可在近效期药品标签上做个标记,也能达到近效期药品心中有数、方便推销的效果。
, 百拇医药
    过期药 这是一个不能忽略的细节问题,一天之差就有劣药之嫌。笔者的做法是提前一个月清理,虽有一定的损失,但能确保柜台货架上不出现过期药品。

    记录填写要规范

    温湿度记录 你别笑,就是天天填写的内容,你还不一定会填呢。这里所说的“会填”,是要求规范填写。笔者发现有的药店温湿度记录表按月归档,其实应该按年归档,以方便检查。还有忽略细节的,比如记录表中的温度、湿度只在有关栏中填写阿拉伯数字,如温度是25℃时只填写25;湿度54%时只写54。笔者发现有的药店在同一张表上25℃、25、54%、55的写法交替出现,这是极不规范的。

    装斗前复核 饮片装斗前复核记录的确是件值得商榷的事,体积大、重量轻、经常用的饮片一天需数次装斗,给一边抓方、一边做装斗前复核记录的调剂人员带来极大的不方便,极易填错装斗的次数和数量。

    此外,装斗前复核记录必须按进货票据填写,笔者帮助朋友核查装斗前复核记录时发现,胖大海的产地填写为内蒙。据笔者所知,胖大海多为进口饮片,在国内也只有海南产,究其原因是填表人员马虎看串了行,把黄芪的产地填在了胖大海名下,如不及时纠正,则有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假药之嫌。
, 百拇医药
    饮片斗标识 中药饮片斗标识必须用正名正字,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笔者发现有的药店忽略了斗前正名正字的规范,竟有国家早已废止的繁体字出现在药斗前。还有省略正名的现象,如紫花地丁写成地丁,白花蛇舌草写成白花蛇草等等,这些都与斗前正名正字的GSP条款不符。

    GSP记录 GSP记录一定要规范、认真、及时地填写,不能事后补写,因一切记录都须体现它的时效性,过期后补一是麻烦,二是有失真实性。

    软硬标识 硬件设备及硬标识多能按GSP要求设置,不可忽略的是贴在柜台侧面的软标识,它与顾客接触磨擦的次数多,因多采用胶贴贴字,标识上的字多有缺点少横的现象,要及时更换和修补,使之“体健完美”,起着方便顾客之功效。

    以上只是笔者的浅见及经验之谈,有不妥之处,请店长按GSP条款给予纠正。只要你时时把GSP挂在心上,处处按条款内容督促、检查和纠正,GSP复检也好,“飞行检查”也罢,药店一定不会令检查人员失望。(赵成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