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32
秋冬防燥火,身体总动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空气说:“最近比较燥、比较燥、比较燥,空气里没有一丝水分……”

    喉咙说:“最近比较燥、比较燥、比较燥,喉咙里有把烈火在燃烧……”

    皮肤说:“最近比较燥、比较燥、比较燥,失去水分美丽大打折扣……”

    正所谓“秋高物燥”,尽管全国大部分地方现在已经进入冬季了,但秋燥似乎丝毫没有减弱。近段时间以来,气象播报员总不忘在节目里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火工作,而各地也频频举行消防演习。其实人们的身体也正经历着这场秋燥“火灾”的考验。它使得人们出现口渴咽干、声哑干咳、皮肤干燥、大便燥结等症状。

    【演习场景】

    咽喉响起火警

    近几天,每天早晨一起床,雨洁就觉得咽喉不舒服,又干又痛,她想可能是睡了一晚口渴的缘故,于是一起床就猛喝水。但效果似乎不怎么样。几天之后,雨洁的咽喉疼痛加剧了,还有些咳嗽了,但只是干咳,无痰。雨洁又想,难道是天气变化着凉引起的,于是便自作主张地吃了些阿莫西林,但还是不见效。

    【救火方案】

    听完雨洁的病情介绍,“救火小组”认为,雨洁并没有感冒,而是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引起的燥咳。原来,由于缺乏水分的滋润,秋季常可使人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因此,秋天的咳嗽,多以燥性咳嗽为主。燥咳的治疗一般不主张用抗生素,而是应该针对秋燥咳嗽的病因病机,对症采用清热化痰、宣肺润燥、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的方法,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针对雨洁的病情,救火专家为她设计了一套中成药救火方案:

    秋梨膏:该药有养阴生津、清热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宜于干咳短气,痰少而稠,或痰中带血,口咽干燥,声音嘶哑,形体消瘦,甚则午后潮热,盗汗颧红,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橘红丸:该药有清宣肺热、润燥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