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42
抓药需谨慎 规范是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事件回放:

    近日,西安一家药店惹上了官司。

    今年8月7日,患有心血管疾病的72岁老太太樊某,从陕西省中医院的一个中医专家处开出一个专治心血管疾病的处方,该药方总共由12味中草药组成,其中一味草药叫“白檀香”,每次的下药量为12克。为图便利,老人就近来到距住地不远的××药房,花钱购买中药并享受该处的免费煎熬中药服务。

    直到8月22日,药店借口药很难煎熬,要求樊老太太将药带回家自己煎熬。用一位开票员工的话说“都把锅熬坏了”。无奈,老太太只好遵照抓药员工的嘱咐,将所有的草药拿回家自己煎熬,其中包括一大包注明“松香”字样和内服用量的白色粉面。

    在家熬药期间,老太太发现“松香”总是不能溶解,很难熬,再加上便秘了一辈子的她,服过此药后有点下泻,便打电话向中医专家求教。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她服用的“松香”是一味有毒性兼不溶性的外用药,不能内服。恍然大悟的老太太赶紧停服此药,但为时已晚,9月22日,樊老太太开始出现严重的上吐下泻和胃疼等症状,家人火速将她送进了医院。

    事后,该药房辩称,造成此次失误一是由于处方字迹潦草,中药调剂员误将白檀香中“檀”的简写字看成了“松”;二是由于当时负责审方的中药师不在,调剂员审方不严。

    目前,樊老太太已将此事投诉至当地药监部门,并打算起诉该药店。

    就事论事

    救命药缘何成了致命药

    桃子妖妖:原本是治病救人的药,因为药店的疏忽而变成了害人的药,药店因此而成为被告也就不足为奇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