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快迅
编号:11382064
功能性消化不良治疗领域的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朗致药业宣布其胃肠动力新药枳术宽中胶囊在国内正式上市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诱因很多,其中最主要并且得到医学界公认的包括精神因素和消化道动力不足。由此可见,在针对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诊断和治疗中,不仅要看到胃肠道症状,还要关注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功能性消化不良应以治疗消化性疾病为主,同时应用一些抗抑郁药,以改善患者的精神状态,当然患者情绪的好转也可促使消化性疾病的康复。如果单纯治疗消化性疾病,往往难以获得理想的效果。

    朗致药业近日宣布,该公司将于本月底上市其三类新药枳术宽中胶囊。据介绍,该产品在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领域突破了传统的单纯改善胃肠动力的方法,在有效改善胃肠动力的同时,全面改善患者的精神状态;其确切的疗效和全新的治疗突破,使产品在获得新药审批之初就被列入全国医保用药目录。该产品的上市,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取得的重大进展。

    功能性消化不良及其病因

    F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每个人一生中几乎都有过消化不良的症状,据流行病统计调查,FD的发病率高达16%~28%,其临床表现为腹胀、早饱、胀气、恶心等,中医将该病症归为脾虚气滞、肝胃不和之脘腹痞满、胀痛、呕吐、返酸、纳呆等症候。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诱因很多,其中最主要并且得到医学界公认的包括精神因素和消化道动力不足。

    精神因素。研究表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焦虑、抑郁等精神异常发生率显著高于正常人。在精神紧张或抑郁状态下,胃的运动与分泌减弱,甚至可能停止,肠蠕动也呈抑制状态,而焦虑或抑郁可以引起体内激素分泌和植物神经功能的改变,从而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生,产生恶心、呕吐、腹痛、腹胀、食欲不振、便秘和腹泻等症状。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其特点是心情抑郁,失去各种兴趣和快乐。是什么导致抑郁症的发生?在人们的生活中,免不了会遇到挫折和失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