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56
老字号推手膏方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老字号
推手膏方市场

    11月12日,上海的最低气温终于降到10℃,等候“冬令进补”的上海市民在曙光、龙华、岳阳等中医特色医院门前排起了长龙,前来开膏方的人络绎不绝。其实早在11月初,沪上一年一度的膏方节已经隆重开幕。

    如今,膏方节不仅成为了上海药店的一个品牌,而且引起了其他地区药店经营者的浓厚兴趣。那么,上海的中药老字号和相关行业协会自己是如何看待膏方节的?膏方的推广又能否突破区域的界线呢?

    主持人:驻沪记者 张莉

    嘉宾:

    许锦柏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

    陈保华 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伟珠 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今年的膏方市场与前几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 http://www.100md.com
    许锦柏:我认为,上海的膏方市场更加规范了。上海从90年代开始发展膏方,每年都在市场规模和产品质量方面有所进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此项业务,我们及时地制定了行业规范,通过企业自律,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

    今年膏方节的特点是,更多的企业投身到这一市场中,市场容量增加了,消费者低龄化的趋势更为显著。

    顾伟珠:是的。市场消费的主体有了很大转变,个性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进补人群日益年轻化。另外,近年来,团体预约开膏方的人数每年都在上涨,有的企业作为年底福利奖励员工,有的企业员工工作压力大,亚健康状态明显,想集体约着一起开膏方调理。与上世纪末“协定膏方”火爆、中老年人开膏方占80%以上比例的情况对比,上海膏方市场确实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这两年来,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做了很多的工作,促进膏方市场的发展。标准的生产流程、持证上岗等行业规范确保了优质企业的利益,统一的合格膏方标识确保了消费者的利益。膏方行业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行业的整体形象更加正面。
, 百拇医药
    就竞争环境来看,零售药店在膏方市场的发展势头也特别好。由于零售药店积极运用市场营销手段开辟新市场,把医院独大的局面扭转了过来,去年已可占到半壁江山。而医院受到药店的触动,也开始以各种形式宣传膏方业务,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扩大了整个市场的容量。

    陈保华:今年膏方市场在各方规范中更加注重质量,比如行业协会的行业规定和制作销售企业的诚信自律。市场上有更多的商家进入这一领域,并推出新的膏方品种和剂型,如膏方的袋装定量化、雷氏膏方新增丸剂型等,在提供更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记者:从膏方的制作量上看,预计今年将突破10万料,其中6~7成的销量是在零售药店实现的。这个制作量什么时候将达到峰值?

    顾伟珠:膏方市场一年比一年火,每年都呈10%~20%的增长。何时达到峰值,还要由市场来决定,由消费者来决定。只要消费者认同膏方的作用,就会不断带动新的人群加入消费队伍中。市场的规律是,总有到达或趋于饱和的阶段,但我认为,目前上海的膏方市场还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海外游客到上海来开膏方的越来越多,这里面不仅有华侨,还有真正的洋人。童涵春堂国药号在旅游区城隍庙1%左右的膏方是由海外游客消费的。我们感受到,上海膏方的名声已经传到海外了,这也是一个新契机。

    许锦柏:我同意顾总的说法,膏方市场仍处在一个明显的上升期。膏方的特点是集保健与治疗于一体,中医依据个人的体质开出适合个体的膏方,所以目标群体非常广泛。而上海的常住人口有1700多万,同时外地消费人群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在海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陈保华:上海本地市场的膏方量要达到峰值还需数年,现在应该是刚步入产品生命周期的成长中期,已有很多人了解和接受膏方。

    在过去的两年里,有不少外地的药店经营者来我们这儿学习和制作膏方,即使上海市场达到饱和的话,我们还可以尝试把市场扩大到更广的范围。从全国来看,膏方市场还处于萌芽期。

, 百拇医药     记者:从市场的经营个体来看,膏方市场是否已进入了相对稳定的群雄并立的阶段?

    顾伟珠:的确,越来越多的经营者看中了膏方市场的利益,纷纷加入到抢占“蛋糕”的竞争中。就上海的情况看,药店老字号和医院的膏方业绩较为突出。

    许锦柏:膏方市场在90年代的兴起是由几家药店老字号主导的,这两年不断有新进入者。从行业的角度看,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开展此项业务,这对传统中医中药的复兴有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非常关注企业的膏方质量,对于滥竽充数、破坏行业信誉的企业,我们会予以曝光和抵制。

    记者:膏方市场的成功要靠什么?

    许锦柏:我认为膏方市场的成功得靠三要素:市场需求、企业积极性和行业自律。

    顾伟珠:在同一市场内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掌握了信息资源,才能开展好工作。而决定膏方市场成功与否,有诸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一是品牌;二是膏方质量。这里所说的膏方质量包含三层意思:一是指医生处方的质量,这是第一要素,膏方是中医药文化的精华,并不是每一个中医师都会开膏方;二是指中药饮片的质量,是否选用道地药材,质量是否优等,都关系到膏方的功效;三是指加工质量,熬制膏方是门工艺,需要经验,每一个环节都要有药师或老药工把关。

    (本版摄影:特约记者 卢冬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