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76
现在发生的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现在发生的未来

     郑志勇

    郭夏

    胡季强

    修涞贵

    薄辉

    张绍日

    “水煮青蛙”的故事也许众所周知,但是当胡季强以这个案例来比喻近年来制药企业的环境变化与变革,并提出渐变与剧变的观点时,这个例子就再也贴切不过了。胡季强认为,1999年起到2005年是渐进式变化,2005年下半年开始就是剧变过程。再往前瞻,剧变的结束在哪一年,谁也不敢断言。

    在产业环境发生剧变的时代,这些行业的主流企业家们在思考什么?他们带领的企业是如何在剧变中生存与发展的?在本届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这些企业家告诉我们,他们是怎样思想和行动的。

    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

    自己不修正,就等着别人来修正

    今天的市场环境之所以不好,很多因素是由于我们行业内自己造成的,很多人连做药人的责任都没有了,把行业搞坏了。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自律差,自己不修正,就等着别人来修正,假如自己修正了,别人就不修正了。

    任何事情都是没有绝对的,只有相对的,所以未来环境变化都是相对的。目前市场环境不好把握,我们就得以不变应万变。

    目前很多现象的确不正常,很多药店现在买药都开始讲价了。在一些地方药品价格越高越好卖,便宜的却卖不出去,临床费上升过快,新药上市难。出了一个“齐二药事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行业整个形象的破坏太大了,但是我们的呼声又太弱了。现在这个行业不是老百姓能说了算的,我们得为老百姓的健康负责,所以我倡议大家形成行业自律,来规范行业的发展,带领大家寻找自己的蓝海。

    我们要做良心药,这个初衷永远都不能变。不想别的,就想想病人,他们需要药物来治病的,也要想想我们做药人的责任是什么,做药就是做良心。我母亲曾教导我一定要做好药,做良心药,这个我一直坚持。所以我说修正也是以这个不变应万变的。

    目前整个大环境的形势很严峻,但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阶段,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关爱企业、关爱行业和关爱老百姓就是了。

    万全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夏:

    寻觅中国医药的蓝海战略

    并非最优秀、能力最强的企业家就能造就最成功的企业。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强的企业家往往能够胜出。在迅速的市场变化中是适者生存的。从世界医药行业看,无论是生产还是研发都呈现出了东移的趋势,我们的企业要思考如何在“亚洲化”的进程中寻找到企业的机会。

    像微软这样的公司目前只做1年的战略规划,中国的医药生产企业也不应该以5年、10年作为战略规划的单位时间,而应该大大缩短。从世界上的企业数据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