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556
浙江将控制抗生素滥用 干预医生居民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据卫生部消息,浙江省控制抗生素滥用健康促进试点项目工作于日前正式启动,在对全省城市和农村居民滥用抗生素基本知识和行为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群众使用抗生素情况堪忧。

    调查数据显示,83.7%的居民都知道抗生素这类药物,但有72%的人都错误地认为有了发炎的症状就要用抗生素,51%的人认为使用了抗生素就能有效地治疗病毒性感冒,有42%的居民都不知道经常使用抗生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而63%的居民不知道“抗生素使用过程中,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挂盐水”的道理。41%的居民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会用抗生素来预防感染,且50%的人在有相同症状的时候,会拿以前生病时吃剩下的药来服用。更严重的是,51%的居民认为在病症较轻的时候,用的量可以比医生要求的量小一些,次数少一些,59%有的居民服用抗生素时不会吃够疗程等等。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这些错误的做法,说明居民对抗生素合理使用的认识甚少。加之诸多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习惯,可能导致抗生素不能最好地发挥其效果,而一旦产生耐药性后,抗生素的疗效也将随之降低甚至无效,继而造成患者医药费的大量流失。

    浙江省启动的控制抗生素滥用健康促进试点项目,对医生和居民同时进行抗生素滥用行为的干预,并选择在杭州下城区和绍兴县试点运作。将医院、社区、学校作为目标地点,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普及合理使用抗生素科学知识,控制抗生素滥用,提高群众对合理使用抗生素的认识。(来源:中国新闻网)

    部分抗生素对患者已无效 抗生素治疗支气管炎无效? COPD病人如何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能降低COPD病人住院率死亡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