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548
食品安全监管不能仅靠媒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新京报
     质检总局公布苏丹红专项检查不合格产品名单 广州鸭蛋未检出苏丹红 “红心咸蛋”基本解禁 北京开查“红心鸡蛋” 苏丹红将纳入日常检测 质检总局:7家蛋制品企业产品涉嫌含苏丹红 存和追回的国华禽蛋加工厂可疑鸭蛋不含“苏丹红” 浙江舟山查获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 北京查扣红心鸭蛋 22个样本中6个含苏丹红 红心鸭蛋测出苏丹红长效监管机制哪里去了

    近期,随着多宝鱼、红心蛋等食品安全事件的集中出现,“监管”又成为引人注目的话题。

    与红心蛋等多种有害食品靠媒体监督才得以曝光不同,多宝鱼可是监管部门的“功劳”,这值得百姓叫好。的确,媒体的主要职能是传递信息,监督只是该做的工作之一,可绝不是主业,至于食品监督,更只是监督职能中的一部分而已。可如今,太多的问题由媒体承担,相关职能部门却无所作为,可以想见,在如此情形下,还有多少有毒食品存在于餐桌之上而没被发觉。毕竟,媒体的此项“食品监督技能”不是专业,不能对所有的食品问题以及隐蔽的安全隐患予以制约。

    不过,在为监管部门叫好之余,也有些问题不得不提。比如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是否能不仅仅在流通环节“显威”,而是从生产环节就开始抓起?这样才能确保百姓食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

    就拿多宝鱼来说,监管部门发现了问题固然可喜,可是,这多宝鱼是怎样“游”上市民餐桌的?要知道,这其间可要经历不少检验环节啊,难道就一路畅通无阻?再说河北的“红心蛋”,据说已经生产了好几年,就愣是没人管。可仔细了解,原来,包括食品药品管理、农业、质监、卫生、工商行政管理和商务等六个行政部门都对“鸭蛋问题”具有管理权力和责任!都负责的结果,就是平时都不负责,而出了问题谁都负不了责,问责也就没了头绪。

    此外,像河北红心蛋,即使加了苏丹红也没提高多少利润,关键是生产者懵懂无知,由此,我们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在完成监管职责、告知生产者“什么不能用”的同时,最好还能够建议生产者“最好用什么”——当然,这要求也许过高了吧。(来源:新京报)

    安徽发出清查令 严防“红心鸭蛋”流入百姓餐桌 存和追回的国华禽蛋加工厂可疑鸭蛋不含“苏丹红” 浙江舟山查获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 山西尚未发现当地产“红心鸭蛋” 质检总局初步调查显示:“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 对“红心鸭蛋”不要恐慌 购买散户蛋类应慎重 广州副市长当众吃咸鸭蛋 市民也可放心吃 成都对预包装咸鸭蛋进行抽检 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如何选购鸭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