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795
老年人用药有三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长江日报
     老年人由于肌体衰老,主要脏器功能不同程度的减弱,用药应适当注意。老年人用药:

    一忌剂量过大

    老年人肝脏肾脏功能减退,肝脏解毒和肾脏排泄的能力下降,故老年人的用药剂量宜小不宜大,以不超过成人量1/2为限。有人主张60-80岁老年人用药量为成年人量的1/3。

    二忌药的品种多

    老年人往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需服用多种药物,这时既要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又要避免两种药同时用的相互禁忌,所以在药物使用的种类上是宜少不宜多。

    三忌长期服用止痛药和安眠药

    老年人常伴有腰腿痛的毛病,大多喜欢用止痛药来“快速”止痛,其实,止痛药用多了也有害,止痛药易掩盖病情而延误治疗,并可引起中毒从而导致止痛药物性肾炎等。

    长期服用安眠药不仅易成瘾,且对肝、肾产生较大的毒性反应,对健康不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武汉市第一医院甄桃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