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97077
椎管内麻醉后外周神经损伤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围手术期神经损伤是区域阻滞麻醉的并发症之一。幸运的是严重的致残性神经系统并发症少见。导致神经系统缺陷的危险因素包括:神经缺血(如使用血管收缩药活长时间低血压),穿刺及置管时神经创伤,感染,局麻药溶液的选择。此外,术后神经系统损伤也可由于病人体位不当、手术辅助器械压迫或手术敷料包扎过紧及手术创伤有关。

    Lynch 等的研究表明:全肩关节置换术后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为 4.3 %,其中 75% 是臂从神经损伤。重要的是,肌间沟神经阻滞时神经损伤多发生在神经上干和神经中干,使神经损伤的病因难以判断(手术损伤还是麻醉损伤)。病人方面的因素包括病人体质和既往神经系统基础疾病。例如,患足外翻和既往有神经病变的病人行全膝关节置换后发生腓神经麻痹的发生率增加。

    有关区域阻滞麻醉安全性的研究涉及到病人大样本调查及术后发生神经系统缺陷的个案报道等。因此在区域阻滞麻醉危险性处理中预防并发症和早期诊断及治疗十分重要。

    【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因学】 法国一项前瞻性研究揭示了区域阻滞麻醉有关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及其特点。

    Auroy ( 1997 )历时 5 个月,调查了 103730 例区行域阻滞麻醉的病人,其中 21278 例行周围神经阻滞。他们发现腰麻后发生心跳停止和神经系统并发症的放生率明显高于其他麻醉方法。共有 34 例发生了神经系统并发症,其中 19 例 3 个月内彻底恢复。所有行外周神经阻滞麻醉发生损伤的病人在穿刺置管时有异感或注射时有疼痛。所有术后发生神经系统缺陷的病人也与此异感有关。作者认为针刺损伤和局麻药神经毒性时导致绝大多数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原因。本研究表明与麻醉相关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其实很低。然而有时尽管是具有丰富经验的麻醉医师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在进行区域阻滞麻醉时应时刻保持警惕。在 2002 年对 150000 例随访病人调查中,与麻醉有关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率较低。

    Cheney 等( 1999 )对美国麻醉医师协会数据库进行调查以明确麻醉操作严格与操作不当所导致的神经损伤情况。调查了 4183 例病人,有 670 例( 16 %)发生了与麻醉有关的神经系统损伤。最易发生的部位时尺神经( 190 例),臂从神经( 137 例),腰骶神经根( 105 例)或脊髓( 84 例)。区域阻滞麻醉最易导致神经损伤;全麻中最易发生尺神经损伤。然而脊髓和腰骶神经根损伤都有相似的病因,都与区域阻滞麻醉中针刺和置管时的异感或注药时疼痛有关。应注意的是,尽管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但神经损伤的明确机制仍不清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