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4期
编号:11297268
EB病毒感染是儿科不明原因发热最主要病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4期
     塞尔维亚Pasic等通过对不明原因发热(FUO)患儿进行前瞻性研究发现,EB病毒感染和内脏利什曼病是其最重要的病因。[Acta Pediatr 2006, 95(4): 463]

    FUO定义为:连续发热3周以上,并且有数次体温达38.3℃,经过至少1周的全面检查仍无法明确诊断。许多研究者报道,感染是导致儿童FUO的主要原因。

    1990年至1999年间共185例(男性85例,女性100例)符合FUO诊断标准的患儿被纳入该研究,平均年龄为6岁(6个月~18岁)。患儿入院后即接受一系列检查,包括血沉、C反应蛋白、全血细胞计数、尿液分析、尿培养、便培养、血培养、胸部X线片、结核菌素试验、EB病毒血清学检查。在临床随访过程中,当出现与FUO相关的新症状时,进行特异性检查(如抗核抗体及其他血清学检查)或影像学检查。

    结果显示,131例(70%)患儿诊断明确,其中70例(37.8%)患有感染性疾病。EB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引起FUO的最常见感染性病因,其次为内脏利什曼病、尿路感染、结核及局部细菌感染。感染性疾病患儿的中位年龄为6.5岁,从入院到诊断时发热持续的中位时间为30天(5~122天)。

    在24例(12.9%)患儿中,自身免疫性疾病是FUO的病因,主要为学龄儿童和青少年。12例(6.4%)FUO患儿被诊断为川崎病,12例(6.4%)为恶性疾病,15例为其他疾病。

    明确诊断的非感染性疾病患儿平均年龄为9岁(6个月~17岁),从入院到明确诊断时发热持续的中位时间为44天(5天~12月)。未确诊的54例(30%)患儿大多为自限性疾病。

    在研究过程中,26例(14%)患儿进展为严重的器官功能障碍,5例死亡,其中2例为病毒相关性噬血综合征,1例为内脏利什曼病(黑热病),2例病因不明。

    研究表明,引起FUO的最重要感染性病因是EB病毒感染和内脏利什曼病。在研究初期,川崎病也是主要病因。应当注意,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也是导致儿童FUO的一个病因。反复的临床检查,以及谨慎应用特异性实验室检查、有创诊断或影像学检查对确诊儿童FUO至关重要。

    点评 该研究显示,EB病毒感染是儿科FUO的最重要病因。EB病毒感染临床表现的多样性给确诊带来一定困难,但现有的诊断方法已能早期确诊,关键是临床医师要提高对EB病毒感染的认识。(申昆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