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1302017
关注多宝鱼:违规用药存监管漏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人民日报》
     多宝鱼爆出食品安全事件之后,北京市食品办于昨天发出水产品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水产品四大质量问题:药残超标;水产品增重、漂白(或着色)、防腐;甲醛超标;受水质污染。

    违禁药品怎样进入多宝鱼的养殖过程,对此进行的监管是否存在漏洞?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山东省莱州市朱旺村多宝鱼养殖基地,对此展开调查。山东省是我国多宝鱼的主要产地,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统计,年产值约30亿元。而朱旺村多宝鱼养殖基地是该省最大的养殖基地,年产量在1000吨以上。

    据知情者透露,在当地养殖户中,多宝鱼“嗑药”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当地渔业厅官员称,目前,在违禁药品的监管方面尚有漏洞。

    “嗑药”并非秘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朱旺村多宝鱼养殖基地,该村共有100多户养殖户。
, 百拇医药
    提起多宝鱼,当地一名知情者说,多宝鱼“嗑药”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几年前,投资约40万元的一个养殖大棚,当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刚开始养多宝鱼那几年,大家都不用违禁药。近几年多宝鱼养殖户越来越多,在竞争形势激烈的情况下,难免有人想办法使用违禁药。

    朱旺村多宝鱼养殖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滕家麟说,多宝鱼的水温要求条件比较严格,应控制在16摄氏度到19摄氏度。此外,对于养殖池的水也有要求,池水须保持流动,水深应在30厘米左右,每平方米水面下不应该超过16公斤鱼。近几年因为获利丰厚,周边许多地方也开始养殖多宝鱼,一些养殖条件差、养殖密度又大的养殖户就可能在养殖过程中使用违禁药品。

    另一名养殖户说,多宝鱼养殖条件要求较高,一些人为获利便使用催生药,原本养殖1年才能上市的鱼,用催生药只需要8个月就可上市。此外,如果养殖密度偏大,鱼在水中容易因碰撞而擦伤,为防止鱼体腐烂,有些养殖户还会用抗生素类的违禁药。因为循环用药,导致鱼种退化,而要保证鱼成活,养殖户往往不断加大药量,进而导致一般非违禁药品对于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病害几乎不起作用,所以养殖户只能使用违禁药。现在养殖户用得较多的是高锰酸钾、氯霉素、环丙沙星等违禁药。
, 百拇医药
    死鱼贩子违规用药

    记者采访到的多名养殖户均称,他们并没有在养殖过程中填加违禁药品。

    养殖户杨景洲说,多宝鱼最贵的时候市场价达到每斤300元,而现在价格为每斤28元,已经没有多少利润,他们没有必要使用违禁药。

    另一位养殖户滕永浩也称,他们前些年曾使用过痢特灵、环丙沙星等药品,但那时候这些药还不是禁药。当它们成为禁药后,他们就不再使用了。他说,这些药品的副作用非常大,把握不好可能会把鱼毒死,而现在他们的养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养殖过程中主要使用非违禁药物。

    多名养殖户还告诉记者,有一些鱼贩专门来低价收购病鱼、死鱼,冷冻后作为生鲜鱼出售。有些鱼贩为增加多宝鱼的色泽,会在冷冻材料中加入违禁药物孔雀石绿。

    违禁药品存在监管漏洞
, http://www.100md.com
    昨天上午,记者随养殖户进入一个多宝鱼养殖大棚,在大棚内记者发现一个箱子中有几瓶甲醛。养殖户说,甲醛不是禁药,他们用甲醛来刷池子消毒用。而此次多宝鱼事件中,我国多个地方均检测出多宝鱼体内甲醛超标。

    对此,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一名官员称,甲醛不属于禁药,但在鱼类体内的残留不能超标,因此,根据有关规定,在多宝鱼上市前一个月内,不能在养殖池中使用甲醛。至于这一规定如何实施监管,这名官员未予回答。

    这名官员说,实际上,渔业局并不具备检测那些违禁药品的技术条件。他们的检查内容主要是查看养殖场内的鱼类有无疫病,对于鱼体内是否含有违禁药品,他们既没有检测的设备,也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

    记者了解到,对于违禁药品的监管分属不同的部门——药监局负责监管药物的销售环节和对销售药物部门的管理,而渔业局则负责管理养殖户对药物的使用过程,告诉养殖户哪些药物不能使用。
, http://www.100md.com
    调查组官员称,现有的养殖场检查制度尚有漏洞,如果有养殖户私下购买药物,并且在养殖过程中偷偷使用,很难对其进行系统把关。比如,被列为养殖鱼类不能填加的环丙沙星等药物,却可以使用在养殖牲畜中,并不是完全的禁药,所以这些药物是可以公开销售的,这也对监管造成一定难度。

    朱旺村的多名养殖户均称,他们所饲养的鱼在出养殖场时无须任何检疫措施,只是每年烟台的药监部门会随机抽样一两次拿出去检测,检测合格后就能拿到证书,全年都可以销售养殖鱼。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朱旺村附近的几个渔产品填加剂销售点,询问是否有氯霉素、环丙沙星等违禁药品。工作人员说,最近风声比较紧,前几天刚刚有人检查过,让记者过一段时间再来看。记者正要离开时,这名工作人员说,可以到兽医站看看,那里的药比较全。

    随后,在一名当地人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莱州市兽医站,声称想购买环丙沙星。一名女性工作人员称,这些药是违禁药品不让销售。随后,这名工作人员又询问记者是哪里人,买药干什么用。领记者到此的当地人称,是用来饲养牲畜的。这名工作人员当即查询了环丙沙星,随即告诉记者库存还有一桶,重两公斤(每公斤355元),但她要求记者把这两公斤药品全部买走,不能分开卖,并称这本来是另一名养殖户预定的,但一直没有过来取。
, http://www.100md.com
    最终,记者借故离开了兽医站,并未买下这桶环丙沙星。

    当地养殖业深受影响

    在养殖基地内,记者遇到一位从外地赶来准备收购多宝鱼的鱼贩。他说,因为现在政府暂停多宝鱼出货,他已经在这里呆了好几天,正在等解禁的消息。

    昨晚,朱旺村的养殖户滕家俊说,这场风波已经使多宝鱼无法出货,令他心急如焚。

    滕家俊说,他们这个村是典型的渔村,这几年靠养多宝鱼赚了些钱,但赚来的钱大都又投入到养殖场中。他也曾听说有养殖户曾给多宝鱼填加某些药物,以便更长时间地保存冰鲜鱼,但他认为,这只是某些小养殖户或贪小便宜的人的行为,因为某些人的行为导致整个产业受到影响,他感到很无奈。

    “我养了10万尾鱼,总投资300多万,其中贷款200多万,现在刚好到了出鱼期,但现在却因为一些养殖户的问题,停止了所有多宝鱼的出货。”滕家俊说。
, 百拇医药
    在朱旺村,像滕家俊这样贷款投资的人还有几十户,目前他们正等待政府的说法。滕家俊说,不管检测结果如何,这次风波肯定会对多宝鱼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他正在考虑养殖其他的鱼种。

    链接:购买鱼类注意事项

    食品办专家提醒说,在购买鱼类时要看体表、鱼鳞、鱼鳃、鱼眼、鱼肉的新鲜程度。一般鲜鱼眼饱满、角膜光亮透明、无下陷;鳃盖紧合,鳃丝鲜红或紫红,清晰,黏液透明,无异味;体表鲜明清亮,表面黏液不沾手,鱼鳞完整或稍有掉鳞,紧贴鱼体不易剥落。用手指按压,一般多坚实有弹性,光亮,光滑。对于冰冻鱼,活鱼冰冻后眼睛清亮,角膜透明,眼球略微隆起,鳍展平张开,鳞片上覆有冻结的透明黏液层,皮肤天然色泽明显。死后冰冻的鱼,鱼鳍紧贴鱼体,眼睛不突出。

    在选购冷冻初加工水产品时,消费者应注意:个别不法生产者在加工冷冻水产品(如冻虾仁、冻鱿鱼等)时,使其较长时间浸泡于碱水中,一方面使其增重,另一方面改观产品的质量,以至于pH值大大超过8.4。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是否由专业生产厂生产,是否在保质期内,并在烹饪前加少许食醋浸泡,以中和过量的碱。

    《京华时报》 ( 2006-11-23 第004版 ), 百拇医药(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