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302397
三个到位 三条举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健康报》
     面对当今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我们的中医院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发展对策?我认为要力争做到“三个到位”:认识到位、感情到位、举措到位。

    认识到位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我们这个“国宝”究竟宝贵在哪里?为什么称之为“伟大的”?这是因为中国医药学,是智慧之学,是灵验之术,是文化之花。

    在中医药界内部,许多老中青的有识之士,都有坚定的信念。然而,也确有不少圈内人士,面对当今现实的种种困难,已经失去“自信”,这是极大的危险,自己都不相信,又怎能让别人相信?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当然要靠政府的大力扶持。然而,还有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自己争气”。

    否定中医的民族虚无主义危害极大,不思进取的复古主义也只能帮倒忙。对于中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当然是中医院要姓“中”,这是中医院的生存之根、发展之本。所谓姓“中”,就是一定要以中医为主,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优势,而且要创造出新的特色,发挥出新的优势。

    然而,坚持姓“中”绝不是拒“西”。对于西方先进的东西,要参考,要借鉴。我们的中医院,既有中医这条腿,又可借用西医这条腿,两条腿走路,当然走得更稳,必然走得更快。这种“衷中参西” 的中医院,不仅大大优于单一的中医院,还可超越单一的西医院。

    对于中医是否“科学”的问题,则不必耗费过多的精力去纠缠,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中医研究院”正式更名为“中国中医科学院”,一锤定音。千方百计提高临床疗效,千方百计提高学术水平,千方百计提高民众对中医药的信任度,才是硬道理。

    感情到位

    开拓中医药事业,推进中医院发展,关键就在“中医人”,尤其是“中医人”的“中医情”。值得忧虑的是,有些青年中医,认识不到位,感情不到位,对中医缺乏热情,何以言继承,又怎能奢谈创新?至于最近网上那些贬低中医的个别策划者的险恶用心,必须高度警惕。对少数中华民族的“不孝子孙”应以民族大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那些因为不了解中医而产生误解的人,则应宽容耐心,用事实说话,用道理谈心。世界各国都在努力研究中医药,广泛使用中医药,咱们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一定要加深与自己血肉相连的“中医情”。

    举措到位

    第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第二,要抓龙头。要完善中医药管理体系,要尽力改变“高位截瘫”的问题。

    第三,要加快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已经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但由于只是法规,而不是全国人大正式出台的法律,力度不够,内容也未能解决当前中医急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所以,加大推动中医立法的力度和速度,是当前亟待解决的头等大事。

    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教授马有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