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176
记忆里的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1.23
     豆腐因其营养丰富、口感细滑,一直都是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佳肴。但是说到豆腐渣,也许很多人会一脸茫然,不知为何物。有知道的,也是眉头轻皱,眼里闪过一丝不屑。的确,任何东西只要跟“渣”沾上边,就跟垃圾废物离得很近了。

    旧时过年,家家户户都要磨豆腐。腊月的某天晚上,当外婆把黄豆泡在木盆里,我就知道第二天就要磨豆腐了。老家的石磨固定放在木制磨架上,磨架下方是一个上宽下窄四方形的漏斗,漏斗下面再放一个木盆,磨好的豆浆经漏斗黏稠地流入木盆。推磨用的推手是一根小杉木棒,一头挂在石磨的手柄上,一头用粗麻绳悬挂在屋梁上。磨好的豆浆倒入一块帐子布里过滤,乳白的豆浆汩汩沥出来,残留在帐子布里的粉状细渣,就是豆腐渣。

    豆腐渣虽然不像豆腐那样细嫩,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也是普通人家的一道美食。张爱玲在《谈吃与画饼充饥》里写道:“譬如豆腐渣,浇上吃剩的红烧肉汤汁一炒,就是一碗好菜,可见它吸收肉味之敏感,累累结成细小的一球球,也比豆泥像碎肉。少掺上一点牛肉,至少是‘花素汉堡’。”这里,豆腐渣已沦为丫鬟,红烧肉汁和牛肉充当了小姐一角,不是寻常人家所能仿效的。寻常人家通常都是用豆腐渣打汤喝。先把油烧热,再将豆腐渣和剁碎的尖椒、蒜下锅翻炒至香味渐浓,倒入清水,煮开,热辣香鲜的豆腐渣汤就算大功告成了。有时磨的豆腐多,豆腐渣也多,一时吃不完,就先让豆腐渣起霉长毛,晒干,撒些辣椒粉和盐拌匀,装进坛子,再掺些自家酿的米酒,盖上盖子就成了霉豆腐渣。霉豆腐渣虽然少了豆腐渣的鲜味,但却多了一分咸辣,一分腌香,最重要的是可以长期陈放。想吃时,盛点出来,与小鱼干或腊肉一块烹蒸即可。

    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豆腐渣渐渐淡出了餐桌,多用作喂猪的饲料。我工作后,经常有些饭局,吃多了油腻的食物,有时想喝喝豆腐渣汤,却一直没能遂愿。年末回家与友人相聚,友人说:“今晚去吃豆腐渣!”一问方知,城里新开一酒店,以豆腐渣为招牌菜,一时火爆异常。于是一班人马开赴酒店,待豆腐渣端上来,却见盘内多是瘦肉馅、虾仁、碎火腿,一副喧宾夺主的气焰,我的热情刹那间冷却了七分,再一尝,剩下的三分也倏忽不见踪影。

    思来想去,还是记忆里的豆腐渣香鲜可口!

    (李文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