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急性胰腺炎
编号:11315259
急性胰腺炎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1.23
     出场专家:

    彭彦辉,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主任医师,河北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三届烧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肝胆胰脾外科疑难重症的紧急救治。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电话:(0311)85988321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武女士:不久前朋友聚会,午饭后我丈夫突发腹部疼痛,经过检查,医生说:“你丈夫得了急性胰腺炎,必须住院治疗。”丈夫工作很忙,请问不住院,吃些药在家治疗不行吗?

    彭彦辉主任医师:急性胰腺炎病情轻的患者,经适当的治疗可很快康复;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引起肺、心、肝、肾等其他器官的病变,甚至导致患者死亡。对患者病情轻、重程度的判断比较复杂,需要详细的检查资料,以及观察病情变化。有些患者即使入院时病情尚轻,但24或48小时后病情会突然加重,治疗也就变得困难。因此,一旦确诊或怀疑患急性胰腺炎,就应住院治疗、观察,以防病情加重,延误治疗。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王先生:我母亲前段时间患急性胰腺炎住院治疗40余天,当时持续严重腹痛、高烧、体温达39.8℃、胸部憋闷,着实让我们做儿女的既难过又紧张。请问急性胰腺炎还会复发吗?

    彭彦辉主任医师:从来信中看,您母亲患的可能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属良性疾病,治愈后,再次出现致病条件时可再次患病,但是明确病因后,可以预防复发。您母亲应当进一步明确病因。常见的病因通常有胆结石、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等。对胆结石引起的急性胰腺炎,要治疗结石,以防再次引发急性胰腺炎。而酗苹虺て诖罅恳普撸傻贾录毙砸认傺追锤捶⒆鳌?

    网友陈女士:我父亲得了急性胰腺炎,请问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急性胰腺炎是否有后遗症?

    彭彦辉主任医师:您父亲要注意在急性胰腺炎的急性期应完全禁食,待症状逐渐缓解,可进食无脂蛋白流食,如果汁、稀藕粉、米汤、菜汤、稀汤面等,逐渐过渡到半流食,忌食油腻食物,绝对禁酒、禁烟。

    急性胰腺炎治愈后多数无明显的后遗症,但是一部分重症患者可出现内分泌功能障碍,表现为糖尿病,并逐渐恶化;消化液减少可引起消化不良,大便次数增多、脂肪便,此症可随时间推移逐渐减轻;还有部分患者可导致慢性胰腺炎,出现长期的腰背部疼痛、消化不良等表现,需要口服药物或手术治疗。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王淑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