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703
统一包装储存 规范操作程序 建立完整记录——长治县把好拆零药品质量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3
     本报山西讯 日前,长治县的王女士拿着医院处方到药店购买10颗去痛片。药店营业员打开拆零药品专柜玻璃拉门,戴上一次性手套,将拆零药匙消毒后,打开已经拆开的去痛片瓶盖,用药匙量出10颗去痛片,将药片装入了印有“长治县药学会监制”字样的内服药袋,并对照┢拷访⑴拧⒎梅椒白⒁馐?br>项等内容工整地填写在药袋上,将药袋口封好。像这样规范的拆零药品药袋目前已经在长治县各药品零售企业和各级医疗机构全面推广。

    在长治县,随着药品供应网络的不断延伸,群众购药越来越方便,许多人改变了过去储备大量药品的做法,而是随用随买,特别是在农村,由于经济相对落后,患者对拆零药品需求很大。但是长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涉药单位在拆零药品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摆放凌乱;无拆零工具或拆零工具不清洁、不卫生;拆零药品用手直接分发或用不卫生的纸包装;拆零后瓶装药品不加盖存放;拆零药品没有完整的包装,也不标明品名、规格、批号、有效期、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内容,难以保证拆零药品的质量。

    为了让群众用上方便、安全的拆零药品,从今年9月份开始,长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联合县药学会,加强对拆零药品的管理。他们建立了拆零药品管理制度,提高涉药人员对拆零药品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根据管理制度,涉药单位要统一设置拆零药品陈列专柜,统一拆零药袋、拆零工具,按照规范的操作程序进行操作,并须统一建立拆零记录。

    长治县药学会设计了统一的拆零药袋,药袋上除按规定印有药品的品名、规格、批号、效期、用法用量等基本内容外,还将举报途径、举报电话等信息印在上面,使每一个拆零药袋都成为一张群众与监管部门之间的“连心卡”。县药学会指导各涉药单位配备了药匙、剪刀、棉球等拆零工具,并规范存放、规范使用,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药品拆零过程中的人为污染。长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要求各涉药单位销售、使用拆零药品时,必须做好销售(使用)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药品名称、规格、剂型、生产企业、生产批号、有效期、供货单位、购货日期、拆零数量、拆零日期、销售(使用)数量、剩余数量、质量状况、经手人等。拆零记录须及时、完整、真实,应与药品的购销记录相结合,一旦拆零药品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准确掌握拆零药品的来源和去向。截至目前,长治县药学会发放内服药袋和中药袋共计50万个,全县400余家药品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拆零药品全部实现统一管理,有效保证了拆零药品质量。

    (张华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