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704
第十一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慎用加替沙星等三种抗菌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3
     本报北京讯 记者龚翔报道 近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第11期药品不良反应通报。通报指出,加替沙星、阿昔洛韦、利巴韦林等三种抗菌药分别可致血糖异常、急性肾功能衰竭、溶血性贫血等不良反应,临床医师要严格按适应症使用上述药品,并做好相关的用药监测。

    加替沙星为人工合成的氟喹诺酮类抗菌药,2002年在我国获准上市,主要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感染以及由淋球菌引起的性传播疾病。1988年至2006年5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加替沙星的病例报告共3000多例,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过敏样反应、神经系统反应、注射部位损害等。其中,血糖异常报告16例,包括高血糖10例(1例出现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低血糖6例。绝大多数患者在停药治疗后血糖都可恢复正常,但严重的高血糖或低血糖事件处理不及时,也可危及生命。鉴于加替沙星可导致血糖异常的严重不良反应,通报建议,临床医师应加强监护,提高警惕,必要时监测血糖;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老年人、合并使用降糖药或者影响血糖药品的患者应慎用此药,如需用药,应密切监测血糖;患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加替沙星。

    阿昔洛韦别名无环鸟苷,无环鸟嘌呤核苷等,为人工合成的第二代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是临床治疗生殖器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一线药物。1988年至2006年5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阿昔洛韦的病例报告928份。阿昔洛韦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泌尿系统损害、肝功能损害、皮疹、过敏样反应等。其中有关泌尿系统损害的病例报告34份,在泌尿系统损害病例报告中,急性肾功能衰竭占64.71%。鉴于阿昔洛韦引发的急性肾功能衰竭与超出规定的适应症用药、药物剂量过大、浓度过高、给药速度过快、药物配伍不当等因素有关,通报提醒临床医生要合理、规范用药,严格掌握用药,特别是静脉用药指征。老年人、孕妇、儿童等高危特殊人群应慎用或在监测下使用。

    利巴韦林为合成的核苷类抗病毒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等病毒性疾病的治疗。1988年至2006年5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利巴韦林的病例报告共1315例,主要表现为皮疹等皮肤损害、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过敏性反应等;其中不良反应表现为溶血性贫血的有11例。鉴于利巴韦林临床应用广泛,使用量较大,通报提醒相关专业人员对其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等安全性问题予以关注。医务人员要严格按说明书中适应症使用利巴韦林,孕妇及其伴侣均应禁用利巴韦林。通报建议哺乳期妇女、严重贫血患者、肝肾功能异常者、肌酐清除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