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734
携手方得留春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3
     原料药市场复苏令国内生产企业倍感欣喜的同时,平添了“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低水平重复和价格战”的担忧,反映出业界对原料药产业屡次陷入“供不应求——盲目扩产——无序竞争——供过于求——几败俱伤”发展怪圈仍心有余悸。值此原料药市场回暖之际,更需要生产企业少些急功近利的盲动,多些居安思危的经营境界和理性发展的大局观。

    如同我国不少大宗资源性产品一样,中国原料药在国际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目前国产维生素类、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等原料药大品种已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然而,这种对全球市场具有决定性的“中国因素”,却没能转化为与之相适应的市场“主导权”、“话语权”,无法有效调控市场,企业也因市场大起大落遭受重大损失。造成如此局面的深层次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企业缺乏全局观念与合作意识,没有有效的生产经营协调机制,在利益驱动下各自为战,无序竞争,导致整个产业效益下滑,最终丧失对市场的整体控制力。

    当前原料药产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形成产业合力,发挥整体优势,使整个产业步入协调、稳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层次,是需要各个原料药企业关注与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

    其实,梳理近年来国内原料药企业走出“寒冬”的历程,不难发现,除了国际市场需求放大、产品价格上扬等外部因素外,原料药企业在增强“内力”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步:通过加大内控挖潜力度,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技术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调整产品结构,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注重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注册认证,拓展发展空间等。尤为难得的是,企业竞合观念增强,市场淡季时联手限产保价,稳定市场价格,无疑为增强产业协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俗话说:共患难易、同富贵难。曾经携手共渡难关的中国原料药企业,在面临市场好转带来的巨大利益诱惑时,更应继续保持着眼全局长远发展的观念、理性平和的心态,采取竞争中求合作的经营理念,立足产业层面寻求共赢之路,同时进一步增强与印度等原料药产业大国的国际合作,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从而提高海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与控制力。惟有如此,原料药产业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并驻足长留。

    文/肖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