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715
59位科技人员获2006年度何梁何利奖——医学药学奖8人榜上有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3
     本报讯 11月15日,第13届何梁何利基金2006年度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国内地59位科技工作者获奖,39人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人获得今年增设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空缺。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包括8名医学、药学奖获得者。

    这8人是:研究青藏铁路卫生保障工作的青海高原医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天一;研制成功治疗心绞痛复方丹参方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员张伯礼;发明消炎镇痛药双氯芬酸钠合成新工艺的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陈芬儿;提出慢性肾脏病发病机制创新性观点的解放军总医院肾科主任医师陈香美;研制成功抗疟新药蒿甲醚的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嵇汝运;首创小儿双断臂和婴儿断指再植成功的解放军第89医院主任工程师王成琪;从事慢性肾病机理和防治研究的南方医院肾科主任医师侯凡凡;一生从事麻风病防治研究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

    据悉,今年获奖者的整体水平比往年有明显提高,呈现出几个特点:获奖者的年龄由过去的平均68.8岁,降低到61.4岁;非两院院士的获奖者比例由25%提升到49.2%;获奖者中56.4%的科研和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女性获奖者、少数民族获奖者比例高于往年。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港币,于1994年设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我国内地取得突出科技成就的科技人员。该基金每年评奖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每人奖金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人均奖励20万港元。12年来,共有23位杰出的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600位科技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中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