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747
央企资本重组难解地域困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3
     “谁拿下华源,就意味着在央企医药产业中占有更大的盘子和主导地位,并获得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这句话暗示了央企资本重组的利益敏感。自2005年9月因银行逼债而导致“华源风波”以来,围绕着这家地处上海、总资产近600亿元、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的央企巨头的重组与解救,充满玄机和变数。其实,不论“几乎志在必得”的上实“突然没了动静”,还是此前“对华润独家重组华源,或者作为上海市政府海外窗口企业的上实集团的部分介入”均充满期待的华源放出“内部倾向于不卖”口风,扑朔迷离的变局有其成因。

    “陡生变数”的说法并不准确,其间因果频现。年初上实集团有关人士就曾对媒体表示,华源重组注定由央企完成,上实集团是上海市属企业,所以基本没有参与重组华源的可能。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也曾谈到,国资委交给华润的任务不仅仅是消除危机,而是带着发展的责任进入,更主要的是打造中央企业医药产业的平台。“华源医药板块是个非常重要的板块,医药产业绝对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以前华源虽大,但因为是股份制企业,国资委在华源只有不到10%的股份,所以国资委不可能把华源作为自己发展的平台。在中央企业的层面上没有一个好的医药产业的发展主体,一直是国务院国资委一个非常大的遗憾。“我们希望通过这次重组,形成一个高水平的,有市场竞争力的医药产业平台。”由此可知,“华润有意联手上实重组华源”不免有些一厢情愿。

    去年9月华源因资金链趋紧而陷于整体危机之时,上海市国资委就曾提出,以其所持上药集团30%的股权对华源进行增资,从而在华源集团持股29%,加之上海市属企业所持的华源股份,上海市国资委将由此取得华源的绝对控股地位。然而,国务院国资委强烈地否决了这一方案——“为什么不由央企来整合央企?”据媒体报道,在国资委的支持下,华源在今年6月实现了对上药集团的股权增持,达到了70%,剩下的30%在上海国资委的控制中。但上海市政府并未放弃对上药的努力,出于对医药产业整合的考虑,当时上海市国资委的打闶牵ü牖炊?br>上药集团的共同持股,可以为未来将华源留在上海打下伏笔。有消息称,上海计划将所持上药的至少30%股权转让给上实集团。目前华源持有上药40%股权,上海的华谊集团和上工投集团这两家地方国有企业持有剩下的60%,所以上药的实际控制权仍然掌握在上海市国资委手中,加上华源的注册地和债权银行都在上海,其重组必须得到上海的支持才有可能顺利进行。

    “是出让壳资源还是选择继续重组”的问题,已不是简单的资本运作。尽管华源方面似乎开始“倾向于后者”,但“比较混乱的状态”,“很多事情处理的思路都没法定,各种说法都有”的状况,表明结局并未确定仍在进行。曾有分析人士指出,华润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打造医药产业的平台和成为医药行业领军者的机会”。以目前情况看,华润缺的东西,远不止这些。

    文/郁方子, 百拇医药